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新风口来了?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强势涨停,这些个股仍有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05 08:0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风口来了?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强势涨停,这些个股仍有机会)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阿尔茨海默病新药,医药板块应声而涨。

周一,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毫无悬念大涨,京新药业和蓝丰生化均以涨停收盘。医药生物行业表现同样不错,华北制药、海思科和健帆生物涨停,贝达药业和凯普生物等多股跟涨。截止收盘,行业涨幅为1.36%,行业排名第四。

11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甘露特钠,代号:GV-971)的上市申请。该药的获批上市,填补了过去17年AD治疗领域无新药上市的空白,为广大饱受阿尔茨海默病困扰的患者带来“福音”。

阿尔茨海默病是世界性难题

新药研发成功率低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脑部疾病,目前全球患者高达5000万人,中国患者约占20%,其治疗仍然是世界性难题。

多年以来,全球医药巨头强生、辉瑞、礼来、罗氏、默沙东、阿斯利康一个接着一个宣布终止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研发,数十亿美元、数十年人力的投入,纷纷打了水漂。

正因为成功率低,研发投入大,中国很少有药企投入研发阿尔茨海默新药研究。

据美国药品研究与制药商协会(PhRMA)的报告《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挫折和垫脚石》称, 1998年至2017年,全球针对阿尔茨海默的药物研发已经失败146次,只有4种药物获得批准,成功率只有2.7%。据不完全统计,除了甘露特钠胶囊外,中国大概不到10个阿尔茨海默新药处于临床试验中,有中药、天然药物和化学药。

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大涨

医药指数创半年新高

事实上,京新药业在一年多前就有了类似药品上市,京新药业的酒石酸卡巴拉汀胶囊已获得药品注册批件,这是用于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的一线药物。

京新药业近年来业绩一直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速度,进入2019年,增速有进一步加快的趋势,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9.25%,半年报同比增长52.89%,三季报增长43.39%。

而另一家涨停企业蓝丰生化,它旗下子公司方舟制药也早就有了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仿制药。

方舟制药生产的盐酸多奈哌齐片,主治轻度或中度阿尔茨海默型痴呆症状。而方舟制药系蓝丰生化2015年以11.8亿元的价格纳入麾下,并购时的公告显示,盐酸多奈哌齐片当时已是方舟制药的主要产品。

不过,华金证券研报称,目前已上市药物都不能从根本上治疗阿尔茨海默症,仅起到延缓疾病发生的作用,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效果很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7日,蓝丰生化还收到了今年第五封问询函,医药业务连续下滑再遭监管部门重点关注。

除了2只涨停的概念股之外,还有5只值得关注的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分别为康弘药业、华海药业、双鹭药业、新华制药和海正药业。

而受阿尔茨海默症概念股的影响,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创半年新高。

声明:数据 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