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贡献九成利润总额,上市公司成央企运营主体!15家披露改革新动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1-04 10: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贡献九成利润总额,上市公司成央企运营主体!15家披露改革新动向)

11月2日-4日在山东省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全面展示了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在上述《报告》里,15家中央企业撰写的分报告中,不少企业公布了改革最新动态,也提出了应对当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国有企业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发展态势。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国有企业正在迈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发展。但当前仍然面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风险挑战,要以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行稳致远,要在推动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在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下功夫、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

其中,防范风险方面,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未雨绸缪,强化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和防范各类风险。要突出防范经营效益下滑的风险、债务风险、投资风险、金融业务风险、国际化经营风险、安全环保稳定风险,强化各类风险识别,建立预判预警机制,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制定完善的应对预案,坚决打好打赢防范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要充分理解企业家、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容错机制,鼓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鹜干事业。

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主体

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中央企业运营的主体,中央企业资产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都来自上市公司。

中国电科推动上市公司成为核心经营平台,先后组建了创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网络安全专项并购基金等若干私募基金,规模近千亿元,有效支持了中国电科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业务全寿命资金需求。同时,加大资本市场统筹运作力度,通过IPO和借壳重组等,下属上市公司达到10家,并通过持续经营运作,电科系上市公司发展综合能力突显。2016年至2018年,中国电科平均国有资本保值增长率110.44%,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46.21%。

中国宝武集团重组成立以来,两年多实现协同效益47.69亿元,完成信息系统对武钢有限(原武钢股份)的全覆盖,初步建立统一研发、销售、采购的一体化运营体系,积极探索多制造基地管理模式。宝武联合重组的显著特点是集团层面与上市公司层面(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同步开展重组,上市公司层面采取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方式开展。

华润集团长期根植于香 港发展,形成了一套较为娴熟的资本运营经验,包括产业并购、企业上市、孵化注资、股权重组、资产出售等。利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规范企业管治、提升国有资产市场价值和流动性。2018年集团旗下在港上市公司市值达5586亿港元,较5年前增长157%。公司业务上市比例达到76%(按营业额占比计算),自1992年起累计从香 港资本市场募集资金870亿港元,华润集团通过孵化注资方式支持业务发展,向上市公司注资累计28次,金额达到1020亿港元。近年集团通过产业基金方式推动传统业务结构优化和创新业务发展。产业基金发展方面,2018年底集团共组建了14只基金,涉及大消费、大健康、新能源、生物医药、创新等领域,管理资产规模近千亿。利用资本市场方面,近年来华润水泥、置地把握有利窗口期,多次成功从资本市场上融资、发债,支持了业务发展。

海油发展今年6月26日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标志着中国海油旗下所有的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均登陆资本市场,这也意味着中国海油自20世纪90年代末实行“三步走”改革分拆上市以来,海洋石油工业上游相关领域所有资产全部上市。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加大资本市场统筹运作力度,通过IPO和借壳重组等,下属上市公司达到10家,并通过持续经营运作,电科系上市公司发展综合能力突显。

航天科技集团牵头成立了专利基金、创投基金、军民融合基金、国创投资基金、航天产业基金等。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形成了体系完整的投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市场运作的投融资模式,孵化出了康拓红外、航天工程等一批高科技产业公司,培育了复合材料、垃圾热解等一批军民融合型新兴产业,并积极探索资本助力军工科研院所体制改革。

多家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取得新进展

在15家中央企业撰写的分报告中,不少企业公布了改革的最新动态。

华润集团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已获批复,正着手细化方案。2018年底华润集团正式被国资委批准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公司表示,日前国资委正式批复了华润的试点方案,要求华润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投资公司。目前,集团正在着手召开高层研讨会凝聚改革共识、形成细化实施方案、分解责任有序推进。

改革的初步思路是,继续围绕华润五大业务领域优化业务结构,推进传统业务+智能科技化发展;围绕微电子、化学材料、生命科学推动研发创新;聚焦大湾区、长三角,寻找“一带一路”商机;完善战略管控、价值创造型组织建设;充实总部资本运营平台、创新投资发展平台功能;促进产融结合、金融为实体产业服务;加强直属企业公司治理、推进混改进程;建立华润特色中长期激励机制、容错追责机制;开展内部授权管理、优化战略导向型考核评价体系;继续完善大监管体制机制建设。

招商局集团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已正式报送国资委。据公司介绍,集团着力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明确试点工作三步走安排:

一是优先优化2016年版试点实施方案的授权建议部分,按“一企一策”原则结合集团实际提出个性化授权事项清单建议和相关改革诉求;

二是明确试点实施方案中由集团自行部署推进的改革事项,提出方向性、框架性意见,上报试点实施方案;

三是待试点实施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后,按方案和集团实际推进制度修订等有关工作。目前,前两步工作均已完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已正式报送国资委。

招商局集团还制定《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清单》,积极推进内部改革事项。内部改革事项聚焦提高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能力和按“管资本”要求优化管控两个主要方向,包括研究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方案、按“管资本”要求优化总部管控模式等重点工作。

10家国投系基金投资的公司登陆科创板,占比27.8%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担负着产业培育使命,近年来国投创新投融资方式,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通过控股投资和基金投资融合联动,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着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形成新动能。

2004年,与财政部、比利时政府等共同设立1亿欧元的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2009年,组建了创新基金、协力基金。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拥有国投创新、国投创业、国投创合、国投创益等6家基金管理公司,形成了覆盖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政策性专项基金等不同类别的基金业务,涵盖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成熟的全生命周期。截至9月底,国投系基金投资的10家公司已在科创板上市,占比27.8%。

十八大以来,国投新增投资的80%布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投发起设立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重点投资轨道交通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支持了宁德时代、上海联影、中集来福士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

此外,公司还发起设立国投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投资了寒武纪智能芯片、中微半导体等一批领军企业。发起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200亿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起设立首只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重点支持一批军民融合子基金和军民融合领域优质示范项目,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发起设立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探索京津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研发设计、项目落地实施的合理分工模式,助力京津冀一体化落地生根。发起设立国投水环境基金,解决北京市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污泥处置等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

统筹国际国内资源推进高质量发展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部分央企介绍了应对当前经济发展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在实现油价同比下降4.5%的情况下,营业收入达到1.3万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并实现利润总额664.7亿元、净利润315.8亿元,分别增长5%和7.5%。中国石油表示,将从全力推进国内油气增储增产增效、深化炼化业务结构调整和降本增效、全力推动成品油扩销提效、开展市场攻势提升天然气销售效益、强化海外新项目开发和生产运行、强化改革创新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不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发布实施“5G+”计划,加速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2019年,将在全国建设超过5万个基站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促进5G等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深度融合,加速推动5G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的应用,实现更大的综合效益。成立5G垂直行业工作组,面向工业、能源、交通、医疗、教育、金融、农业、媒体、智慧城市等14个重点行业应用场景开展5G应用创新,全力打造100个5G行业龙头示范,推动5G赋能各行各业。

招商局集团表示,当前集团内外部的风险和困难都加大:

首先集团将着眼于质效提升,抓管理、促协同、调结构、推重组。聚焦集团实业板块核心诉求,加大产融结合力度,加强金融工具创新,促进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着力推动二级企业资源、资产、业务层面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提高专业化经营能力和竞争力。

其次,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智能港口”、“智能船舶”、“智慧航运”、“智慧公路”以及“智慧社区(园区)”、“智慧金融”等数字化项目建设。

第三,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全球布局。审慎谋划海外布局,积极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体系,推动合作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大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欧洲等海外新市场开拓力度,加大境外投资力度,加快全球布局。最后,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党建和风险管理。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坚持国际化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巩固提升军贸领先者地位,着力发挥军贸溢出效应,推动军贸与海外战略资源、国际工程、民品出口、国际产能合作“五位一体”协同发展、良性互动,在武器装备体系输出、“一带一路”重大国际工程、重点产业海外布局等领域不断“走深走实”,向国际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不断提升NORINCO品牌全球影响力,打造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先锋力量和战略性团队。树立全球化视野,加快推动民爆、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优势民品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全球化布局。

华润集团表示,金融防风险方面,集团从有效控制汇率风险、化解利率波动影响、加强现金流管理、严控金融产品等四个方面入手,深化风控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