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险资提升权益投资占比 高股息率银行股最受宠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邓雄鹰 2019-11-04 08: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持仓市值对比上看,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个股有:浦发银行(688.27亿元)、民生银行(525.43亿元)、兴业银行(489.58亿元)、长江电力(302.27亿元)、金地集团(262.11亿元)、万科A(209.22亿元)、华夏幸福(203.38亿元)、中国建筑(195.81亿元)等。

(原标题:险资提升权益投资占比 高股息率银行股最受宠)

近18万亿的保险资金如何投资布局?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保险资金最新权益投资路径也浮出水面。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三季末,按照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口径计算(下同),保险机构重仓股持股653亿股,持仓市值达6706亿元。剔除中国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险资重仓股540亿股,持仓市值达4953亿元,其中重仓的银行股市值占目前保险重仓股持仓总市值的44%。

另据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78万亿元,其中6.14万亿元投资于债券,2.52万亿元投资于银行存款,2.24万亿元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权益投资占比12.59%。从规模占比来看,12.59%的占比较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初均有明显提升,但较2015年牛市时15.18%的占比尚有一定差距。

银行股仍最吸金

Wind的“保险公司重仓流通股”专栏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险资的股票 投资策略仍以稳健为主。从持股数量来看,险资三季度末重仓股540.23亿股,重仓股市值4952.98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Wind重仓专题数据仍在完善中,不过目前统计已经囊括了大部分险资重仓股情况,能一定程度上反映险资重仓特点。

从具体持股情况来看,保险机构持股风格一直以主板为主,偏好“流动性好、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个股。三季度险资资产配置依然延续这一策略。银行股一直是保险资金最青睐的投资标的。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保险资金目前持有的银行股共计265.89亿股,持仓市值达2183.64亿元,占目前保险持仓市值的44%。

险企青睐银行股的原因是,银行不仅经营稳健,且能带来长期稳定的分红收益。银行股属于高股息股,一直以来分红较多。例如,2018年招行每股派0.94元,分红总额237.07亿元;浦发银行每股派0.35元,分红总额102.73亿元;民生银行每股派0.345元,分红总额151.05亿元。

个股选择上,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是险资持股比例较高的银行股,持仓市值分别为688.27亿元、525.43亿元、489.58亿元,重仓公司包括富德生命人寿、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大家人寿等。

地产也是险资重仓较为明显的行业之一。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保险公司重仓房地产股78亿股,持仓市值总计约1035亿元。险资对于地产股的持股策略比较分散,分别持有金地集团、万科A、华夏幸福、保利地产等个股262.11亿元、209.22亿元、203.38亿元和106.47亿元的市值。

医疗、高新板块受关注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健康产业发展,医药制造业、能源也是险资投资较多的行业。

根据目前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数据,险资持仓医药股市值为195.84亿元,险资投资医药股亦比较分散,资金分布在27只医药股中。国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等保险公司均有投资医药股,其中险资持有同仁堂、东阿阿胶等市值较大,分别为58.68亿元和11亿元。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能源相关个股也受到险资重视。目前险资持股市值344.49亿元,险资对该行业的投资策略稳定,三季度仅增持一只股票,其余个股持股情况均未变化。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计算机、通信等高科技行业也持续受到险资关注。保险资金三季度持有高科技行业市值85.7亿元,分布在38只个股中,并对22只个股新增持股。

从持仓市值对比上看,保险机构持股市值较大的个股有:浦发银行(688.27亿元)、民生银行(525.43亿元)、兴业银行(489.58亿元)、长江电力(302.27亿元)、金地集团(262.11亿元)、万科A(209.22亿元)、华夏幸福(203.38亿元)、中国建筑(195.81亿元)等。

今年权益投资成为拉动保险利润上升的重要力量。由于2019年一季度权益市场显著回暖,尤其是蓝筹股大涨,带动保险公司权益投资增长。以净利润增长最快的中国人寿为例,其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1262.39亿元,同比增长50.5%,主要是受益于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增加。

从整体风格上看,险资权益投资策略坚持“稳健安全”基调。过去几年,保险资金参与股市的整体仓位维持在10%-16%之间。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酝酿进一步推动长期资金入市。随着未来资本市场完善和长期投资价值凸显,保险资金有望进一步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和机构投资者作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