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季报亏损王出炉!两级分化加速 “营收巨无霸”数量创新高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31 13:54: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5.83万亿元,同比增长9.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9万亿元,同比增长7.34%。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整体向好。

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两级分化的现象加速,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双增的上市公司不足半数,亏损企业数量同比增长24%,累计亏损金额超千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营收百强榜:57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破千亿

2019年前三季度共有57家上市公司营收破千亿元,比去年同期多6家,“巨无霸”公司数量创历史之最。318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超去年全年。

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上涨,房地产、建筑材料行业营业总收入同比涨幅超20%,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农林牧渔行业营收增幅超过15%。汽车行业营收下滑5.75%,表现最弱。

数 据宝与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营收百强榜”显示,百家上榜公司合计取得营业总收入21.44万亿元,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59.84%,上榜门槛首次突破500亿元。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依然霸榜榜单前两名,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05万亿元,创造了A股营业总收入的11.3%。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百强榜共有8席易主。其中,本月公告完成了重组的中信特钢(原大冶特钢)重组后实现营业收入570.23亿元,排名前进358位跻身百强之列。

净利润百强榜:17席易主,两大行业爆发

2019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7.34%,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业绩三季度业绩加速复苏,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8.52%,但前三季度净利润相对于去年同期仍下滑了3.5%。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9个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非银金融行业和农林牧渔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70%,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迎来了全面爆发。

2019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百强榜”上榜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2.2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百强公司净利润水平高出11.2%,头部公司对市场盈利的贡献度进一步加强。

登录净利润百强榜的上市公司中,4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100亿元,四大行和中国平安蝉联最赚钱的公司前五位,中国人寿净利润同比大增190%,排名前进22位跻身榜单前十。

新上榜企业共有17家,去年的亏损王中兴通讯业绩同比扭亏后重新上榜,华能国际、中国银河、温氏股份等8只上榜公司排名上升50名以上。ST康美、洛阳钼业、分众传媒等8只去年上榜个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腰斩,跌出榜单。

亏损榜:百家公司合计亏损近千亿元

2019年前三季度A股亏损企业数量共443家,比去年同期高出86家,合计亏损金额1150亿元,同比增长62%,尾部企业的数量和亏损金额都在不断扩大。*ST信威、乐视网亏损金额超百亿元,长安汽车、东方园林等去年同期盈利较优异的个股首次上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