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发掘区块链应用潜力 警惕概念炒作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2019-10-30 08:39: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块链概念近期成为A股市场的“风口”之一。黄奇帆称,区块链技术是科技领域长期战略方向之一,国内区块链应用广泛开展,其中金融和数字货币领域都较为领先。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日前透露,外汇局正在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

(原标题:发掘区块链应用潜力 警惕概念炒作风险)

区块链概念近期成为A股市场的“风口”之一。10月28日,在政策利好等因素作用下,A股市场区块链板块大涨。29日,区块链板块个股走势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供应链金融、医疗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等产业变革中均有发挥作用的潜力。区块链不能只是炒作概念,而是要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自身市场所在。

数字货币会否携手区块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 奇 帆日前指出,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信息不可篡改、集体维护、可靠数据库、公开透明五大特征,在清结算方面有着透明、安全、可信的天然优势。目前全球已有24个国家政府投入并建设分布式记账系统,超过90个跨国企业加入到不同的区块链联盟中。

黄 奇 帆称,区块链技术是科技领域长期战略方向之一,国内区块链应用广泛开展,其中金融和数字货币领域都较为领先。他说,人民银行对于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研究已经有五六年,已趋于成熟。人民银行很可能是全球第一个推出数字货币的央行。

对于央行数字货币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发行数字货币,采用纯区块链架构无法实现零售所要求的高并发性能,所以最后决定央行层面应保持技术中性,不预设技术路线,也就是不一定依赖某一种技术路线。

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广阔

除了数字货币外,区块链技术已被广泛应用到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在供应链金融、医疗信息化、教育资源共享等产业变革中,区块链技术均有发挥作用的潜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日前透露,外汇局正在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区块链作为一项重要的新兴技术,在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要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在财富管理方面,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数字化技术可能营造全新的财富管理平台,补齐资源配置的短板。基于区块链的交互链接架构,可以打造一个链接众多金融机构、产品、客户的财富管理交易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商业银行在区块链应用上早有布局。例如,工商银行于2018年对外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级区块链技术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经取得60余项核心技术突破,提交41项专利,应用于资金划收、资金清算、资金拨付、银企互联等60多个场景。建设银行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国际保理业务,并落地了首笔国际保理区块链交易。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三家设计开发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成功上线,成为银行业又一个拓展区块链实际应用的创新项目。

新技术是“双刃剑”

分析人士提示,新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带来变革的同时,可能存在的风险也不容忽视。需警惕新技术的安全漏洞,加强对新技术的引导和规范。

“新技术到底是‘良药’还是‘毒品’,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让它向着‘良药’的方向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提示,一是不要炒作区块链这个概念;二是不能披着区块链的外衣开展非法金融活动;三是真正要想获得市场空间,区块链技术必须从现在经济金融的痛点上、从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市场所在。

宜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宁表示,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应是新的商业模式,通过不同的金融机构、行业上中下游各方一起利用区块链技术,形成全新的合作模式,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大幅地提升效率、降低风险、降低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