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获IPO批文!六大国有行均已完成“A+H”上市 今年总资产突破十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26 11:0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5日,证监会核准了中国邮储银行的IPO首发申请。

除邮储银行,公告显示,按法定程序核准的企业还包括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指 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矩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就在24日,证监会刚刚公布邮储银行过会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六大国有大行完成A+H股上市即将完美收官。

据招股书显示,邮储银行拟在A 股发行数量不超过 51.7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862.03亿股,其中境内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不超过663.47亿股,境外上市流通的股份数量198.56亿股。

最高募资总规模约285亿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邮储银行此次IPO的四大联席主承销商,分别是中金公司、中邮证券、瑞银以及中信证券,此次邮储银行计划的A股发行数量将不超51.72亿股,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证监会当日并未公布具体募资规模。据券商人士估算,若按招股书披露的超过51.72亿股的发行规模,以发行价格不低于6月30日每股净资产5.49元测算,预计邮储银行本次A股募资额约285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邮储银行总资产达到10.07万亿元,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较上年末增长6.59%;总负债规模为9.65万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H股上市银行共13家,分别为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以及8月15日通过发审会的重庆农商行,及8月29日通过发审会的浙商银行。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98%

今年是中国邮政开办储金业务10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序列监管的第一年。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拨备前利润684.82亿元,同比增长18.81%;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

邮储银行称,受市场环境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略降,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4.85个百分点,降至50.95%。

上半年,从零售客户、零售存贷款、重点产品、零售板块增长来看,邮储银行零售立行战略落地取得较好成效。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客户较上年末增加1109.43万户,达到5.89亿户,覆盖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2.97亿户,其中手机银行客户数达2.39亿户。同时,邮储银行以信用卡、电子支付等业务为抓手着力发展中间业务。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3.39亿元,同比增长21.57%。其中,信用卡新增发卡519.78万张,结存卡量达到2752.88万张,同比增长35.59%。

在资管业务方面,邮储银行称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全部到期退出,净值型产品规模同比增长3.6倍。理财资产管理规模8839.5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4.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资产质量一直表现良好。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0.8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较上年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6.11%,是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独特的“自营+代理”的模式

资料显示,经国务院同意并经原银监会批准,公司从2007年成立起就确立了“自营+代理”的运营模式。即邮储银行除设立自营网点外,还和邮政集团订立委托代理协议,委托邮政企业在其经营网点代理邮储银行提供服务。

这种独特的“自营+代理”的模式使得邮储银行成为全球网点数最多的银行。

截至2019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共有网点39,680个,超过了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网点数的总和。但是邮储的近4万个网点中,仅有不到8,000个属于自营网点,邮储银行拥有完全的管理权限。剩余约3.18万个代理网点均属于邮政集团,占比达80%。邮政集团的营业网点被银行充分利用,使得邮储银行能够拥有覆盖全国99%县(市)的线下服务网络。

据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分析指出,从覆盖区域来看,邮储银行的网点布局不仅广泛而且深入,“扎根基层,立足中西部”是其主要特点,表现在:其一、从行政级别上看,网点布局在县域以下地区为主,占比达70.25%。其中,在7962个自营网点中,55.65%分布在县域地区,占比并不算高,但在数量更多的3.18万代理网点中,73.90%都是分布在县域地区。

其二、中信建投指出,从地理位置上看,无论是自营网点还是代理网点均以中西部地区为主,合计占比达55%。邮储银行的网点布局广泛且深入,是成为零售银行龙头的重要资源。这样的网点布局使得邮储银行在中西部和县域地区具有拥有独特的经营优势:相比其他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拥有更广泛、更深入的网络覆盖,尤其是在大型银行布局较少的县域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相比农村金融机构,邮储银行又能够提供更综合化、更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

重视信息技术研发

随着原银监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现在金融机构、各行各业、国内外都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

邮储银行以“十三五”IT规划为蓝图,构建业务能力和科技架构深度融合的十六大平台和两大总线。

据介绍,邮储银行在进一步推进开放式架构面向服务体系架构的升级转型,该行基于OpenStack搭建私有云平台,完成了渠道类系统的私有云平台部署,形成了包括负载均衡、分库分表、数据同步等技术的新架构模式,支持系统高效、弹性扩展部署和敏捷开发、灰度发布。以此为基础,邮储银行开始探索核心系统云平台迁移。目前,邮储银行已形成了“1+3+N”自主研发体系、“两地三中心”一体化运行维护体系和灾备架构,信息系统运行稳定。

在大数据构建和服务能力方面,邮储银行已建成基于“MPP关系型数据库+Hadoop架构的分布式数据库”的混合架构大数据平台,建设面向客户服务、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主题的数据集市,并建设数据实验室,打造自助式数据分析场景。

数据显示,邮储银行持续加大信息科技领域的财力投入。2018年,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投入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未来计划将信息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3%,通过科技发展带动邮储银行全面深化转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