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季度筹码集中股揭秘 9股股东户数降逾二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10-12 08: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筹码集中股揭秘 9股股东户数降逾二成)

三季报披露本周正式拉开序幕,业绩预增概念股近期表现强劲,其中Wind业绩预增指数已连涨4日。除业绩情况外,股东户数变化也是市场关注的重要因素。与二季度末相比,三季度末160家公司股东户数有所下降,9股筹码大幅集中,股东户数降幅超两成,其中上峰水泥、华铭智能、奥士康、隆盛科技等股东户数降幅居前。

9股筹码大幅集中 科技股居多

股东人数变化是衡量筹码集中度的指标之一。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剔除2019年以来上市新股,200多家公司在互动易上公布了三季度末(9月底)的股东户数数据。与二季度末相比,160家公司股东户数有所下降,占比近60%,少部分公司股东户数有所增长。

分行业来看,股东户数下降股广泛分布于申万25个行业中,机械设备、化工、电子、计算机、有色金属、公用事业、汽车等七大行业占比超五成,行业集中化趋势明显。

股东户数减少的股票中,9只股票筹码显著集中,股东户数降幅20%以上。今年三季度尤其是9月份以来,科技板块赶超大消费成为市场主线,电子、通信、计算机三大行业成功跻身为大类行业涨幅前三名。筹码集中度居前的公司中,科技股也尤其多。以股东户数降幅超10%中的公司来看,来自科技板块的有14家公司,如德赛电池、富满电子、捷捷微电等,不少为热门股。

股东户数降幅榜中,建筑材料行业的上峰水泥排名居首,截至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37709户,与二季度末相比,降幅达28.29%。公司近三年来业绩增长稳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8.88亿元,同比增长38.74%;净利为9.5亿元,同比增长86.42%。二级市场上,上峰水泥今年来走势稳健,年初至今涨幅超90%,大幅走赢大盘,最新收盘价续创历史新高。

排名第二第三都来自科技板块。计算机行业的华铭智能三季度末相比上一季末股东人数下降27.42%,榜单中排名第二。公司主营主营AFC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同比下降13.73%。市场表现上,该股年初至今上涨超70%,筹码集中期间(6月底至9月底),股价大涨超30%。

奥士康股东户数下降23.47%,最新股东户数为13316户。奥士康从事高密度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层数以双面板和多层板为主,产品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通讯设备、汽车电子、工控设备、医疗电子等领域。公司2019年前三季营收略有下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1%,三季报公布后股价现涨停。今年以来,奥士康股价表现也不俗,年初至今上涨44%。

筹码集中股二级市场表现相对强劲,以股东户数降幅超10%的公司来看,筹码集中期间平均涨幅超7%,而同期沪指下跌超2%。一般来说,筹码越集中,代表散户比例越少,主力资金控盘的意愿越强,后市大幅波动的概率越大,反之亦然,但股东人数的增加、减少并不是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

13只筹码集中股 估前三季净利翻倍

随着三季报拉开序幕,近期业绩预增股受到市场的追捧,不少公司股价大涨。股东户数下降股中,39家公司已披露2019年前三季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有23家,占比近六成。以预告净利润增幅下限来看,13家公司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

股东户数降幅达5.4%的*ST集成净利润增幅最大。公司三季报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91亿元至6.07亿元,而上年同比亏损9961.72万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因上半年实施了锂电业务重大资产重组。

筹码集中股中,除*ST集成外,*ST罗普、*ST宇顺、ST中基三只ST股前三季净利润增幅也翻倍。此外,前三季预计业绩增幅居前的还有广东甘化、钱江摩托、探路者、恒大高新、安泰科技等,净利润同比增幅超200%。

其中恒大高新三季度末相比上一季度末股东户数降幅最大,超10%,公司预计前三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242.29%至306.47%。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在国家环保政策趋严背景下,公司垃圾焚烧炉防护、隔音降噪工程等相关业务新签订单量及项目完工数量保持快速增长等。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股东人数的变化与其二级市场表现有较大相关性,股东人数减少,股价走势就比较强。股东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因而越有可能是主力控盘,后市出现大行情的概率大增;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短期出现行情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筹码集中度并非影响股价变化的唯一因素。以九鼎新材为例,截至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63350户,与二季度末相比,增幅达289.13%。而三季度以来,九鼎新材股价飙涨超200%。7月17日晚间,公司公告,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之后公司股价开启暴涨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电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