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IPO再迎上会高峰 审核提速力保新股供应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祁豆豆 2019-10-10 11:2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10月,随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密集召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进入高强度、快节奏,从而为科创板新股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随着科创板上半年集中申报企业的有序消化,科创板审核和新股供给将逐步进入新常态阶段,审核节奏将更趋平稳。

(原标题:科创板IPO再迎上会高峰 审核提速力保新股供应)

进入10月,随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密集召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进入高强度、快节奏,从而为科创板新股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29次审议会议,审议普门科技、三达膜和联瑞新材3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由此,科创板IPO将迎来又一个上会高峰期。统计数据显示,10月10日至16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密集召开5次会议审议11家企业首发上市申请。

据上证报记者了解,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公司数量有望达50家,比开市时翻一番。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有望超过100家。

11家企业集中上会

记者注意到,普门科技、三达膜和联瑞新材均于今年4月进入科创板“考场”,是较早一批获受理的“考生”。历经多轮审核问询、补充财报,3家公司于今日同赴科创板上市委的10月份首场审议会议。

据了解,普门科技专注于治疗与康复解决方案和体外诊断产品线的开发及技术创新,目前主营业务为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冲刺科创板拟募资6.32亿元。三达膜是中国膜技术开发与应用领域的开拓者,是我国最早从事过程工业先进膜分离应用工艺开发的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将国外先进膜技术引入国内并进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企业之一。联瑞新材主营业务为硅微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前曾有一段IPO“备考”经历,上会结果更受关注。

根据上市委会议安排,此后,科创板上市委还将召开4次会议,审议清溢光电、当虹科技、有方科技、江苏北人等8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可以看到,上述企业来自不同地域、行业,集聚了各大新兴战略产业板块的科创力量。伴随上述企业集中上会乃至最终挂牌上市,科创板新股将呈现更加多元化的面貌。

审核提速保障新股供应

科创板的审核进程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新股供给速度和规模,前端受理、审核问询、上市委审议各环节的稳步推进,为科创企业发行上市提供了基础保障。

表面来看,受补充财报的影响,8月份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和注册批文数有所降低。不过,随着因补充财报中止的企业集中于9月份更新财报恢复审核,9月以来,科创企业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明显加快。数据显示,9月份上市委审议公司数量达17家;9月27日、29日证监会连续发出注册生效批文6家。截至目前,已有33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9家获准发行注册后进入发行承销环节,另有16家处于发行注册审核环节。

记者从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后,科创板审核总体仍保持高强度、快节奏,旨在通过科创板上市企业持续供给,发挥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融资的基本功能,保障科创板股票合理定价和市场平稳运行。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科创企业前期存在集中申报、集中受理、集中审核等情形,所有在审企业实际上同期开展审核。这批企业从审核问询到审核完成需要一个周期,大多数企业经过前期集中审核问询后,将相继进入发行上市审核的最后阶段,由上交所科创板审核中心提出初步审核意见后提交上市委审议。进入10月后,这批企业将陆续迎来“收获期”。总体来看,目前上交所完成审核后报会注册的企业,审核整体用时平均为112天,其中包括中止审核等时间,远低于审核规则规定的6个月审核时限。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目前审核进度推算,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公司数量有望达50家。到今年年底,上交所将审结绝大多数申报企业,届时提交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的企业家数有望超过100家。

目前,随着科创板上半年集中申报企业的有序消化,科创板审核和新股供给将逐步进入新常态阶段,审核节奏将更趋平稳。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审核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沿着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坚守科创板定位,以确保审核质量为前提,持续为科创板供给上市企业,促进科创板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