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A股抗癌药概念迎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9-10-08 09:12: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7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获奖名单:威廉·凯林(WilliamG.KaelinJr),彼得·拉特克利夫(SirPeterJ.Ratcliffe)以及格雷格·塞门扎(GreggL.Semenza)获得这一奖项。今年最新披露诺贝尔医学奖,三位科学家通过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为治疗癌症发现了新靶点。

(原标题:诺贝尔医学奖揭晓 A股抗癌药概念迎风口)

10月7日,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获奖名单:威廉·凯林(WilliamG.KaelinJr),彼得·拉特克利夫(SirPeterJ.Ratcliffe)以及格雷格·塞门扎(GreggL.Semenza)获得这一奖项。获奖理由为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他们将分享9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653万人民币)。

资本市场对诺贝尔奖尤为关注,以往诺贝尔奖题材在A股市场均有不错表现。

其中最为瞩目的当属2015年,发现青蒿素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登顶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随后A股概念股表现优异,复星医药、昆药集团、华润双鹤、新和成、白云山、浙江医药等个股齐齐涨停。

今年最新披露诺贝尔医学奖,三位科学家通过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以及对氧气供应的适应性,为治疗癌症发现了新靶点。

据介绍,通过揭示生物氧气感知通路,不仅在基础科学上有其价值,还有望带来创新的疗法。比如倘若能通过调控HIF-1通路,促进红细胞的生成,就有望治疗贫血。而干扰HIF-1的降解,则能促进血管生成,治疗循环不良。另一方面,由于肿瘤的生成离不开新生血管,如果能降解HIF-1α或相关蛋白(如HIF-2α),就有望对抗恶性肿瘤。目前,已有类似的疗法进入了早期临床试验阶段。

其中,获奖者之一的威廉(William)团队在多种疾病中都发现了氧气在肿瘤形成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譬如肾癌患者的VHL基因往往会出现突变,导致人体内产生过量的VEGF(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而这又会促进血管和红细胞的生成。基于这一原理,新药研发人员针对VEGF这一靶点开始研发新药。目前,FDA已经批准了多种用于治疗肾癌的VEGF抑制剂。

回到国内抗癌靶向药研发,目前国内肿瘤治疗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需求,也对应非常可观的抗肿瘤市场空间。

平安证券指出,近年来国内上市公司开始纷纷投向创新药研发,恒瑞医药和贝达药业作为先行者,已经在靶向肿瘤药上赚到第一桶金,复星医药、丽珠集团、科伦药业也都快速跟进。

恒瑞医药专注于肿瘤创新药的研发,是国内新药研发项目最多的企业,其在研的靶向抗肿瘤药覆盖了国内排名靠前的主要癌症种类;复星医药在肿瘤领域的布局专注于CAR-T和单抗两个领域。

贝达药业作为对肺癌靶向治疗研究非常深入的创新药企业,其临床在研产品线中多个药物专注于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科伦药业从2012年起开始向化药和创新药企转型,靶向抗肿瘤药是其在创新药领域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公司有两个单抗类似物:西妥昔单抗类似物和雷莫芦单抗类似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