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板块 却有不少牛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10-08 09:3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是一个被人遗忘的板块 却有不少牛股)

“十一”长假,除了人山人海的旅游景区,微博上热议的还有抢不到飞天茅台。根据阿里发布的数据,共有300万人参与了天猫的抢购,但许多消费者表示根本抢不到。

在茅台探索扁平化销售模式以来,除了天猫、苏宁易购两家电商外,华润万家、大润发、物美三家线下商超也获得了400吨的飞天茅台的销售配额。物美在9月份已经完成了一轮营销。

仔细研究抢购规则还可以发现,天猫每人限购两瓶,物美9月的销售规则中,累计6个月消费满5000元的消费者当月可以预购5瓶茅台,这足以说明线下超市仍然具有一定的销售渠道地位,排长队提货的场面也不足为奇。

超市消费仍受宠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业行业发展(2018/2019)》报告,我国线下的零售经营单位数量同比增长达到7.8%。

其中,超市和便利店成为亮点。从销售额看,2018年线下的便利店、线下超市的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8.3%和4.3%,同比加快1和0.5个百分点。

从股市行情看,今年以来超市板块成为零售子板块中的新宠。

光大证券的研报显示,2019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超市、贸易和专业市场,涨幅分别为18.85%、15.77%和6.65%,超市板块位居第一。

数据还显示,2019年以来,零售板块中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中兴商业、家家悦和三木集团,涨幅分别为85.00%、74.46%和60.88%。超市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家家悦位居第二。

超市缘何受到青睐?

1、超市以必选消费为主,抗周期性较强。

超市的消费场景以粮油、食品、饮料、日用品等必选消费品为主,此外生鲜、水果等占比较高。今年以来,这些必选消费品凸显出韧性和抗周期性,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下表是8月和1至8月相关必选消费品的消费额和增速。

2、行业集中度提升,互联网巨头赋能。

根据凯度咨询发布的报告,近5年来,头部企业高鑫零售、永辉等市场份额不断提升。随着头部超市的扩张,同一地区门店数量的增加将摊薄物流仓储成本,从而有利于利润的增加。

目前高鑫零售以市场市占率 8.1%位居第一,随后华润万家、沃尔玛、 永辉、家乐福市占率分别为 6.8%、4.8%、4.1%、2.9%。

近期互联网巨头对线下超市的并购将加速超市行业的数字化改造。刚刚过去的9月份,苏宁易购完成对家乐福中国80%股权的并购。此前,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阿里投资高鑫零售、三江购物、新华都,腾讯入股永辉、步步高,沃尔玛则与京东、腾讯都有战略合作。

如何看后市行情?

1、机构认为CPI上行将利好超市板块。

今年3月以来,受到猪肉价格的影响,CPI处于上行通道,不少机构预测后续还将延续这一趋势。

国泰君安的研报认为,超市消费以必需品为主,需求相对刚性,以CPI为代表的价格因素成为驱动超市营收的核心因素。

同时,超市消费中,生鲜食品销售占比较高,CPI上行有利于客单价提升,刚需属性会让客流维持平稳,带动销售额提升。

2、政策层面促消费、扩收入仍将发力。

今年以来,促消费的重磅文件接连不断。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期称,要引导居民的合理消费,形成一些消费热点,改善居民消费的环境,要采取鼓励和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

同时,他还表示,要增加居民收入。发展改革委在8月中旬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要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2020年)》,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好的政策环境和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木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