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在云栖小镇见证数字中国的十年“云起” 六股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9-28 07: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在云栖小镇见证数字中国的十年“云起”)

在云栖小镇见证数字中国的十年“云起”

新华社杭州9月27日电 如果把2009年的地方网站论坛作为原点,25至27日在杭州举行的2019云栖大会已走过整整十年。

从一个“云里雾里”的概念,到“上云”的实践,大数据、云计算在10年间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核心技术之一。

在位于浙江海宁的正泰新能源光伏电池车间,最近质检员身旁多了位装载有阿里云人工智能的新“同事”。它24小时无休、识别速度是人工的两倍以上、质检准确率稳定在95%以上。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位带有摄像头的“质检员”已集中学习了4万多张瑕疵样片,凭借背后的云计算算力,它能快速将红外图像转换为二进制语言,将有瑕疵的电池片分类放置。

这家企业只是当今云计算助力制造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曾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

阿里云创始人王坚表示,今天,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已为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搭建了桥,开辟了路。

与此同时,10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也不断扩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今年7月发布的《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8年中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962.8亿元,较2017年增长39.2%。

除了成为支撑产业转型、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看不见摸不着的“云”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城市管理和社会生活。

今年云栖大会上,连续三年亮相的“城市大脑”依然引人关注。阿里云方面介绍,目前城市大脑已从交通治理工具成为城市管理中枢,相关合作应用已经拓展至全球23个城市。

通过摄像头感知,人工智能算法,城市大脑通过强大的计算能力,让“先停车后付费”“就诊人数实时感知”“旅游线路设计”等新城市管理服务功能得以实现。

在政务服务领域,用“一朵云”对接“一件事”,将“掌上办公”“掌上办事”协同推进,云计算为政务服务的供给两端带来了便利。

目前,浙江通过政务上云,已构建全省统一的公共数据平台。截至9月11日,这一平台已经涵盖了该省5700多万常住人口和1500多万家法人单位,归集治理3066类190.8亿条数据。

“浙江省政府部门间平均每月调用、共享的数据已达1200万次,数据每多一次在‘云’上的调用流动,可能就意味着群众办事少跑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金志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