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核心资产逻辑不改 公募基金坚守消费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世鹏 2019-09-27 08:1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6日,沉寂多日的银行股迎来上涨潮,成为继科技与消费蓝筹后的又一阶段性热点。何杰也指出,当前宏观基本面走势比较平稳,政策定力足,未来仍将是“新动能”拉动的结构性慢牛行情。

(原标题:核心资产逻辑不改 公募基金坚守消费龙头)

9月26日,沉寂多日的银行股迎来上涨潮,成为继科技与消费蓝筹后的又一阶段性热点。对于市场未来走势,公募人士认为,未来(包括四季度)市场主线依然会围绕消费蓝筹与科技成长展开。从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科技股行情将得以持续扩散,而消费蓝筹的上行动力稍有下降,接下来会出现内部分化,但消费龙头的蓝筹属性依然符合核心资产的逻辑。因此,对于消费行情的捕捉,要进一步细致到个股筛选与投研分析上来。

消费科技仍是主线

26日盘后数据显示,银行板块是沪深两市唯一飘红板块,其1.5%的涨幅不仅与普跌的三大股指形成鲜明对比,与悉数回调的科技消费等板块相比,银行板块更是普跌市里最鲜艳的那一抹亮色。

但这并未改变市场的火力主线。华南某券商分析人士邹容(化名)指出,银行股的大涨是典型的消息面带动,“但从下半年乃至9月份的区间走势来看,A股的行情主线依然是消费与科技。”

“年初以来的信用风险到目前已基本化解,加上外部环境持续缓和,经济预期逐步改善,在基本面上,三季度以来的市场回暖与二季度初的上涨差别不大,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了变化。”前海联合泓鑫混合基金经理何杰表示,二季度市场刚从底部回升,上涨曲线较为陡峭,市场情绪也较为高涨,而当前随着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的逐渐递减,市场此前积累的情绪得以释放,投资者逐渐恢复理性。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认为,近期内外环境持续缓和,外资流入与流动性预期也逐渐升温,预计市场在四季度会迎来震荡向上的行情。

同时,何杰也指出,当前宏观基本面走势比较平稳,政策定力足,未来仍将是“新动能”拉动的结构性慢牛行情。

针对“新动能”,邹容则认为,随着四季度行情的展开,从经济基本面与资金动态来看,消费与科技这两条主线将会继续演绎。

分化迹象显现

范波指出,四季度科技股行情将会得以持续扩散,包括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等科技相关领域都值得重点关注。邹容则认为,科技股行情的延续是显而易见的,消费板块目前的上行动力稍有下降,接下来可能会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科技与消费行情整体持续走强,但科技的细分领域表现明显强于消费。比如,半导体板块(截至9月26日,下同)9月份与下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7.26%和19.71%,强于科技龙头成分板块这两个区间的涨幅;白酒成分板块在这两个区间虽分别录得4.77%和8.14%的涨幅。但9月以来,消费龙头成分板块与消费80成分板块分别下跌0.37%和1.04%,不敌大盘蓝筹的上涨1.25%。并且,就9月以来的成交额来看,科技板块也领先于消费,如半导体成分板块的3103.41亿元明显超过白酒成分的2601.21亿元。

何杰则分析,今年二季度时,白酒板块的分化已较为明显,茅台等高端白酒股表现较好,但其他个股则没有什么行情,甚至谈不上是所谓的“白酒行情”。

华南某公募权益基金经理李牧(化名)认为,就目前而言,消费蓝筹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除了茅台等细分领域的龙头在创新高外,非白酒领域的消费蓝筹,其股价和估值基本都没有明显优势。”比如,记者发现,海天味业历经此前一波上涨后,最新估值已超过60倍。而截至9月26日,海天味业9月以来的跌幅为4.5%,而估值超过30倍的泸州老窖9月以来则大跌9.43%。

把握细分龙头机会

但是,“消费蓝筹的风险不在于估值或股价本身,而是经济结构转换对消费市场带来的影响。”李牧指出,随着地产对居民收入的持续挤占,居民资产负债表压力已较为明显,杠杆越来越高。“消费增长如果不及预期,这才是最大的风险。如果消费行业的业绩持续性存疑,那么无疑会影响到消费板块行情的持续性。”

与李牧的观点不同,何杰对消费蓝筹的看法颇有“辩证”意味。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已从增量发展转入存量结构优化阶段。因此,在消费升级时点下,各行业都会涌现出很多品牌化、高端化的好公司,但同时也会有很多公司被消费升级趋势所抛弃。“归根到底,关键在于消费类公司的管理能力,包括对市场、消费者、产品的理解,能否有效满足消费者需求,这是塑造品牌和强化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何杰直言,好的产品可满足人的消费需求,但好的品牌则直击人的心理需求。未来,不仅是消费板块,其他板块也会呈现出分化情况,这是接下来捕捉消费行情需要重点考虑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