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上资金洪峰过境 数百亿资金决战最后5分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毛军 2019-09-21 08:05: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标普道琼斯将于9月23日开盘把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同日富时罗素将把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北上资金对本次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双重纳入的美的集团、鹏鼎控股、招商港口等近期均大幅增仓。

(原标题:北上资金洪峰过境 数百亿资金决战最后5分钟)

标普道琼斯将于9月23日开盘把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同日富时罗素将把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由于9月21日和22日是周末,所以昨日是指数调整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北上资金再次出现纳入与扩容生效日前的尾盘异动现象。昨日在下午2点55分北上资金还仅净流入约120亿元,之后3分钟内北上资金突然大幅净流入近200亿元,最高合计净流入逾310亿元,而最后1分钟又大幅净流出100多亿元。

最终,昨日北上资金全天净买入148.62亿元,为历史第2大单日净买入。本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218.68亿元,为历史第7大单周净买入。由于昨日的巨量买入,令9月以来北上资金净买入一举超过今年1月创造的单月净买入606.88亿元的历史纪录,达到607.68亿元。而9月还有6个交易日,如按目前趋势,历史纪录还将继续刷新。

外资不断流入

近期,不管是QFII/RQFII额度的取消,还是国际知名指数相继纳入A股,并不断提高纳入比重,均表明,A股正越来越受到外资的青睐。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张新日前也表示,当前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外资占比均偏低,随着全球主流市场指数相继纳入A股和人民币债券并逐步提高纳入权重,取消投资额度限制后,预计合格境外投资者将稳步、有序增持境内资产。

本次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的1099只A股与富时罗素新纳入的87只A股中有64只重合。这64股中,北上资金对重庆啤酒增持幅度最大。在公布纳入名单之前,北上资金几乎不持有重庆啤酒,6月北上资金持股还仅只有少得可怜的699股,随后一路加仓至目前832.5万股,增仓了逾11909倍。

北上资金对消费股用情至深,唯一持仓市值超千亿元的A股贵州茅台是消费股,持仓市值前20位的个股中有8只是消费股。绝味食品作为休闲消费食品的龙头,本次也同时纳入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北上资金持股由6月初的74万股,增仓至目前804万股,增仓逾10倍,特别是近2周,增仓速度加快,10个交易日增持了近400万股。

金融板块是各指数纳入权重最大的板块,北上资金对本次新增纳入的天风证券、西南证券、长沙银行等也是不惜重金增持。天风证券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底的173万股增仓至逾580万股,增仓逾2倍;西南证券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的952万股增仓至逾3564万股,增仓近3倍;长沙银行北上资金持股由8月底约100万股增仓至逾448万股,增仓逾3倍。

北上资金对本次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双重纳入的美的集团、鹏鼎控股、招商港口等近期均大幅增仓。

减仓猪肉股

由于经济增速的下滑,汽车行业今年以来连续负增长,令投资者避之不及,但本周北上资金大幅增持汽车板块。

主营汽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研发与销售的伯特利,自去年5月从高点55.58元,一路下跌了1年多,至今年8月初最低13.17元,期间下跌高达76.3%。本周北上资金突然大笔买入伯特利,持股由上周末的63万股激增至目前241万股,增仓了近3倍。

与汽车行业下滑成鲜明对比的是,生猪养殖行业的高景气度,猪肉价格不断创历史新高,但本周北上资金却大幅减持猪肉概念股。

饲料生产与销售的天邦股份,股价从去年7月最低3.74元,一度上涨至今年4月最高23.47元,期间最大涨幅高达528%。北上资金持有天邦股份由上周末539万股,一度减持至169万股,减持了逾68%的仓位。

新五丰主营生猪养殖、肉品销售以及饲料加工,股价去年底至今年初也是随猪肉股的上涨大幅上升。而北上资金自今年5月持股1433万股的峰值一路减持,至本周只剩38万股,减仓幅度高达97%,近乎空仓式减持。

北上资金被连续一字跌停板闷杀的雏鹰退,主营也是生猪养殖与销售。开板后,北上资金终于获得逃命的机会,持股由上周末118万股,也是近乎空仓式减持至4.9万股,持仓市值已不足万元。禾丰牧业、罗牛山等猪肉概念股本周均遭北上资金大比例减持。

调仓白酒股

本周北上资金另一值得关注的动向是,调仓白酒股。

本周北上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1.79亿元,为本周北上资金第7大净卖出的股票。实际上自3月以来,随着贵州茅台股价的上涨,北上资金总体不断减持。北上资金持有贵州茅台股份由3月初的约1.21亿股,减仓至目前约1.01亿股,减持了约2000万股,差不多16.53%的仓位,套现约200亿元的资金。

泸州老窖本周也遭北上资金净卖出1.31亿元,为本周第9大净卖出的个股。泸州老窖与贵州茅台一样,随着股价的上涨,北上资金不断减持,持股由3月的顶峰5864万股,一路减持至目前3793万股,减持了逾35%的仓位。

五粮液本周虽被北上资金净买入1.05亿元,但从整体来看,其持股由3月初的历史高峰逾4.32亿股,减仓至目前约2.91亿股,减持逾1.41亿股,减持幅度高达33%。

北上资金在减持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的同时,又加仓了洋河股份。本周北上资金净买入洋河股份1.33亿元,持股达到1.12亿股,持股数与历史最高仅差约100万股。北上资金本周还大幅买入今世缘7957万元、酒鬼酒7863万元,持股数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