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规模暴涨和缩水并存 次新股票ETF呈现“冰与火”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7 08:3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规模暴涨和缩水并存 次新股票ETF呈现“冰与火”)

今年可谓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市场大爆发的年份,各家基金公司竞相布局,新发产品层出不穷。但在布局之后,如何将ETF做强做大,却是基金公司面临的更大挑战。

Wi 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新发66只ETF产品,而去年同期仅发行了23只,去年全年也只发行了39只。但从上市之后的情况来看,次新股票ETF的规模分化明显,仅少数产品出现份额增长,大部分产品面临份额持续缩水的尴尬局面。

新发ETF

多数份额缩水

虽然今年ETF发行只数多,但是发行规模却同比有所减少。W 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ETF合计发行规模495.26亿元,而去年同期共发行23只,规模却达到698.78亿元。相较而言,今年新发产品数量增长较多,几乎为去年三倍,但是总规模减少了29%。

在平均发行规模同比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发行的ETF在上市后又大多出现份额缩水。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市交易的45只基金中,仅6只基金份额出现增长。其中,科技ETF份额大涨340%,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从发行时的10.37亿份增至45亿份;通信ETF的发行份额为4.76亿份,上市短短几天后就增至18.01亿份,增幅为278%。此外,半导体50ETF在上市后,份额也增长了201%。

但其余近40只基金出现不同程度缩水,而且大部分基金缩水幅度不小,有19只基金份额缩水幅度超过50%,更有3只ETF的份额缩水超过90%,份额缩水最高的基金,在上市仅两个多月的时间便缩水了98%。

今年以来,A股从年初的2493点开始震荡上行,大部分ETF在年内实现了净值增长。其中,国泰CES半导体ETF自成立以来业绩增长35.77%,同期成立的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的业绩增长也有26.54%。此外,还有多只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超过了20%。

多种ETF

市场接受度不高

从份额的增减情况来看,各类ETF产品的市场分化极为明显。部分海外市场的ETF当前市场认可度有待提升。此外,部分投资港股市场的ETF也面临类似问题,部分产品的缩水幅度甚至高达90%。

基金公司近来热衷布局的Smart Beta产品也存在较大市场压力,部分红利、低波型ETF份额也缩减得比较厉害,少数Smart Beta产品的份额缩减逾七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Smart Beta基金的认可度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还有基金经理分析,部分ETF在上市之后出现规模较大幅度的缩减,也有可能是上市公司换购等特殊情况所致。

一面是爆款基金的财富效应,一面是上市即缩水的窘境,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对于ETF产品的认可度不断提升,基金公司对ETF布局的必要性明显增加,但是,“ETF是需要‘养’、需要‘孵化’的产品,不是发完就算了,需要的时间比较长,成本也很高,大公司在这些方面有明显的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