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华业涨停重回1元 面值退市危机暂缓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9-17 08:2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ST华业涨停重回1元 面值退市危机暂缓)

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跌破面值后,*ST华业昨日强势封板,股价精准踩点回到1元,面值退市危机暂时解除。不过,去年9月份至今,公司股价已暴跌90%。

9月15日晚间,*ST华业发布最新的“自救”计划,实控人周文焕拟将旗下医药公司部分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用以增强其持续经营资产。该自救方案获得了市场的初步认可,股价应声涨停。

退市风险暂缓

受百亿债权“萝卜章”事件影响,陷入债务危机的*ST华业股价一度暴跌,此后公司股价持续低迷,多次收于1元以下。8月22日,该股收盘价再次低于1元,截至9月12日,*ST华业已连续16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距离终止上市仅差4个交易日。

根据上市规则,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该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以面值退市规则来看,*ST华业退市风险高企,或成为中弘退、雏鹰退、华信退、*ST印纪(尚待交易所裁决)、*ST大控(尚未停牌)之后的又一面值退市股。

9月15日晚间,*ST华业发布公告,为支持公司债务重组,增加公司可持续经营资产,公司实控人周文焕及西藏恒久同意将重庆思亚医药50%股权无偿注入公司,另外50%股权由公司及金融债权人共同设立的有限合伙企业平台接收。经申请,重庆市公安局同意解除重庆思亚医药下属14家子公司股权冻结,支持公司债务重组。

临门一脚,作用非同反响。9月16日该股股价猛然发力开盘涨停,收盘恰好涨停封住在1元,在连续16个交易日低于1元之后,重回1元。按照规则,即使*ST华业明天再度跌破1元,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又要重新开始计算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ST华业已经不是第一次上演逆转剧情。早在今年6月6日至6月26日,*ST华业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收盘价跌破面值,6月27日站上1元,之后股价一直在1元上下徘徊。

多路资金博弈

*ST华业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医疗投资业务、矿业投资业务。因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市规则相关规定,*ST华业自2019年4月30日开始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8年9月,公司因应收账款逾期引发公司遭遇合同诈骗事件,涉案金额高达101.89亿元,直接导致公司存量应收账款面临部分或全部无法收回风险。最直接的反应是,去年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去年全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64.38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亏损27.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债务危机爆发后,公司股东户数非降反升,2018年9月以来呈增长趋势,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仍有6.02万户股东。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今年二季度末证金持股保持不变,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达1.91%,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另外,鹏华资产旗下多个资产管理账户今年二季度末增仓*ST华业,新晋为前十大流通股东。

*ST华业仍受到不少资金的青睐。以主力资金来看,近5个交易日,*ST华业获主力资金连续3日净流入,净流入额达1615.04万元,净流入率达6.43%。

与之相反的是,北上资金则呈减仓操作,5月份以来,北上资金逐步减仓*ST华业,5月初北上资金持股比例为0.75%,最新持股比例则为0.13%。

自救效果有待检验

为维护公司全体债权人的利益、有效化解公司的债务风险、实现公司的涅槃重生,9月5日,*ST华业公告,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破产和解申请书及申请材料。据悉,帮助公司操作破产和解计划的为国内资深重整专家游念东。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其他遭遇危机的公司相比,该公司自身资产质量不俗,旗下医药为重庆三甲且仍处于正常经营状态;此外,公司在北京开发建设的通州玫瑰东筑项目,已获取预售许可,销售进展顺利,公司医疗板块和地产板块均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15日晚间,*ST华业又抛出了自救计划,实控人拟将旗下一家公司的半数股权无偿注入上市公司。分析人士指出,在公司破产和解的关键时刻,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公司破产和解的成功。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公司自救方案生效了,至少为公司又争取了20个交易日的时间。但长期来看,面值退市股能否保壳成功,更大程度上依靠公司内在质地的改变,短期行为并不能一蹴而就。

*ST华业破产和解已进入关键时刻。据悉,倘若破产和解成功,*ST华业将成为资本市场首例通过破产和解解决自身债务的典型成功案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