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开源:精准医疗业务提速 双轮驱动厚积薄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上半年,我国工业需求回暖态势仍不尽如人意,精细化工行业整体中报表现略低于预期,公司运营状况分化,业内上市公司中报平均毛利率降至25.85%。不过,作为世界第三、中国第一原料药PVP供应商的新开源则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业绩答卷,报告期内毛利率达44.80%,业内领先优势明显,并助推盈利增速转正。公司中报实现营收逾3.96亿元,同比增长28.16%;实现净利达6019.04万元,同比增长12.50%;扣非归母净利达5850.79万元,同比增长11.90%;每股收益0.28元,同比增长12.00%。这主要归功于公司完成跨界并购后在战略调整方面突出应变能力,双主业格局优势逐步发挥。

三大业务发展提速

2015年,新开源完成跨界并购,将呵尔医疗、三济生物、晶能生物3家公司收入麾下,成功把握住了进入精准医疗行业的先机。“精准医学”诞生于2011年;2015年1月,奥 巴马在美国国情咨文中提出希望“精准医学计划”引领医学新时代;2015年2月,中央批示科技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成立中国精准医疗战略专家组,精准医疗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呵尔医疗是我国肿瘤早期诊断服务商龙头,公司自主研发的SPICM-DNA型全自动细胞肿瘤筛查分析系统,能够为癌症,尤其是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或癌前病变提供及时有效诊断。三济生物开发了一系列基因检测试剂与相关检测技术,依托焦磷酸测序平台,能够提供分子诊断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包括个体化合理用药指导、基因检测产品、细胞遗传学检测等。晶能生物依托已掌握的高通量测序、基因芯片、生物信息分析等技术,提供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多样化基因测序服务。3大业务使新开源拥有了以肿瘤早期诊断、分子诊断、基因检测为核心业务的“健康医疗服务平台”。

2019年一季度,呵尔医疗、三济生物和晶能生物合计为新开源贡献净利润达1237.74万元。2019年中报,上述3家公司为新开源贡献净利润分别为1319.24万元,486.78万元,722.81万元,合计高达2528.83万元,较一季度翻番,并占据新开源报告期内净利总额的42%。

精准医疗“三位一体”

新开源收购美国BioVision今年5月已完成工商过户。位于硅谷的BV核心优势是在生物分析试剂盒细分市场占据领先地位,公司目前生产、销售的产品已达6000多种,近3年的平均毛利率逾85%,保持在业内顶级优势;且公司研发能力突出,平均每年推出百余个新产品,对癌症、老年痴呆症、糖尿病等疾病的研究具有积极贡献。

BioVision拥有先进的蛋白表达与纯化技术平台、抗体制备技术平台、生物分析技术平台,因此重组完成后公司计划将双方的技术平台进行多层次的整合,充分发挥协同作用,从基因层面、蛋白层面、细胞层面,打造“三位一体”的精准医疗完整技术平台。另外,BV的产品也是三济生物和晶能生物进行基因测序所需的关键原料,以试剂三济焦磷酸测序所需的测序点位为例,据国金证券测算,BV可帮助新开源的采购成本下降57%至67%。BV销售网络已覆盖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开源的欧瑞姿等PVP产品如能如顺利通过美国FDA认证,将有望通过BV的渠道走向海外高端市场。

传统业务砥砺前行

PVP是三大新兴药用辅料之一,新开源主要从事PVP领域中PVME/MA共聚物的生产与销售,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口腔护理和抑菌,以及预防牙垢生成,成为生产牙膏、漱口水等口腔护理品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此前中华、高露洁、佳洁士等亮白系列牙膏主要使用国外公司的PVME/MA。欧瑞姿是继美国Ashland、德国BASF公司之后全球第三家开发出合格PVME/MA共聚物的企业。2010年起欧瑞姿上市销售,2012年实现销售5.7吨,之后逐年上升,在国内市场逐渐打开局面,今年上半年,欧瑞姿实现销售约120吨,贡献利润约1040万元,同比增长15.6%。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8月底,新开源公布上海松江基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拟通过自筹资金投资16.66亿元兴建以精准医疗、体外诊断试剂关键原料国产化、药物筛选服务等5大功能于一体的年销售额达20亿元的产业集群,响应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系列规划。2014年以来,新开源的跨界战略已实施了近6年,盈利和财务结构均获切实优化。新开源松江项目进程值得关注,公司“精细化工+精准医疗”双主业之路更是前景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