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4万亿茅台太火爆!"铁粉"但斌竟减持,加仓五粮液,背后原因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9-10 08: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万亿茅台太火爆!"铁粉"但斌竟减持,加仓五粮液,背后原因是...)

作为贵州茅台的忠实拥趸,私募大佬、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在茅台股票上的增持和减持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

最近,数据显示,东方港湾旗下的两只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对茅台有所减持,但增持了五粮液,引发关注。今天,但斌在微博上回应称,减持茅台是被动的,因为两只产品有个股持仓最高比例限制,茅台上涨导致超过了20%的个股持仓限制,超过部分必须卖出。

这几年来但斌在茅台的持仓上也是增增减减,比如2015年股灾以后就减持比较多,但后来提高了持股比例;2018年也为了规避风险减持茅台。当然,这几年来茅台股价一路扶摇直上,突破千元大关,但斌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但斌回应:茅台是被动减持 因为产品有最高持仓限制

据私募排排网梳理统计,深圳东方港湾投资旗下的银河期货东方港湾远见1号和银河期货东方港湾远见2号,在今年二季度共有8只重仓股曝光,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恒顺醋业、伊利股份、美的集团、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合计持股市值高达1.6亿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里面有4只白酒股,可见但斌对白酒板块的喜爱。

具体来看,在今年二季度,东方港湾的两只产品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合计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达到5038.08万元,较一季度略微下降了256.66万元。实际上,贵州茅台在今年二季度的区间涨幅达到17%左右,可见东方港湾的两只产品在二季度对茅台有所减持。

同时,两只产品大幅减持了古井贡酒,二季度持股市值仅2.38万元,较一季度大幅减少4758.4万元;另外,银河东方港湾1号减持了山西汾酒,持股市值为0.69万元,较一季度减少439.53万元。

但是,今年二季度两只产品对五粮液、中国平安的持仓市值大幅提升。具体来看,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合计持有五粮液4786.41万元,较一季度增加1667.56万元;同时,持有中国平安4672.41万元,较一季度增加1922.25万元。

作为茅台的“铁粉”,但斌所在东方港湾投资持有茅台的调仓情况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关于二季度茅台持股市值的下降,今天上午,但斌在其微博上回应称,“强调一下:这两个产品有个股持仓最高比例限制,茅台是被动减持的,因为茅台上涨导致超过了20%的个股持仓限制,超过部分必须卖出,属于被动降仓位。”

基金君也发现,东方港湾旗下这两只产品的这些重仓股,今年以来表现都非常好。比如五粮液,年初以来涨幅高达178.36%,最新股价达到139.20元,东方港湾也对其大幅增持。另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年初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123.88%、121.92%。

贵州茅台年初至今涨幅则为95.48%,最新股价高达1136.52元,中国平安今年的涨幅为64.86%,但东方港湾对其增减动作不一。私募排排网数据也显示,银河东方港湾1号、银河东方港湾2号两只产品今年以来净值涨幅非常猛。

东方港湾对茅台增增减减 公司股价一路飙升

私募大佬、深圳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奉行价值投资理念,著有《时间的玫瑰——但斌投资札记》,他因为长期看好并持有贵州茅台,被市场熟知。但这几年来但斌所在的深圳东方港湾投资,对茅台的持仓增增减减,引发市场关注。

在2016年的时候,茅台股价接连走高,但是东方港湾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收益率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引起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

彼时,但斌在微博中回应称,“关于茅台仓位变化解释如下:2015年股灾发生以后,我们汲取08年与反腐时茅台下跌61%的教训,把茅台减持到只剩5%。今年熔断时其它股票仓位30%,受影响较大。后加仓茅台至仓位的最高比例,茅台的上涨抵消了熔断时的一些影响,今年以来总体-3%的亏损。至于少数产品跌幅较大,源于海外部分参与了私有化,因政策影响导致。”

今年年初,但斌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也提到了2018年对茅台进行减持的情况,但依旧非常看好。

在这封名为《风雨中前行——东方港湾2018年投资总结与2019年展望》的投资者信中,东方港湾称:“回顾2018年的投资操作,我们更加偏重于风险的控制。许多个股在年中遭遇了政策、需求和宏观等风险的冲击,基本面发生较大的改变,我们采用降低整体仓位的方式,规避了风险。”

同时,东方港湾表示2018年对贵州茅台进行了减持,“我们对茅台2019年涨价的预期进行了修正”,“结合2019年销量受限的问题,我们亦相对减持了茅台的持仓。(2018年)10月份(发布)的茅台三季报严重不及预期,股票出现罕见的跌停板,我们规避了大部分的风险。”

但是公司表示,仍然非常看好茅台,“像某白酒龙头一样长期处于供不应求,同时具备经销商价格缓冲带的生意,EPS(每股盈余)则很难下滑,上市以来利润从未下滑”,但斌认为茅台是“供不应求”的商品,可见其对此的喜爱和看好。

当然,这几年来,茅台的表现也没有辜负但斌对其的喜爱,一路扶摇直上,突破一个个高点,今年突破千元大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