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标普道琼斯揭示A股纳入细节 357亿增量资金集结候场 明天凌晨4点后公布名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06 11:3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标普道琼斯揭示A股纳入细节 357亿增量资金集结候场 明天凌晨4点后公布名单)

指数巨头带着增量资金又来了。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4点后,标普道琼斯将宣布纳入A股名单,名单于9月23日生效。

昨晚,标普道琼斯接受了中国证券报独 家专访,解析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的详情。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4点后公布纳A名单

标普道琼斯全球股票指数高级总监Michael Orzano在9月5日晚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6日美股收市后(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4点后),标普道琼斯指数将公布纳入A股的具体名单。根据此前发布的新闻稿,此次将有1241只A股被纳入标普道琼斯的6大指数家族,下图为标普道琼斯在2018年12月公布的纳入A股名单(部分)。

来源:标普道琼斯官网

为何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  

Michael Orzano解释,将A股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是在向市场参与者广泛征询意见之后作出的决策。

据了解,标普道琼斯指数早在2013年就开始就A股纳入问题向市场参与者征询意见。2018年12月,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布了关于中国股票市场分类的结果,宣布将A股纳入相关的国际指数。Michael Orzano表示,在征询意见的过程中,投资者接触A股越来越多,不少投资者已较为熟悉A股交易,因此大部分投资者认可一次性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

标普道琼斯纳A步骤

数据来源:标普道琼斯官网

或就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征询意见

在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A股之后,何时再将纳入因子提升至更高?

Michael Orzano表示,最早要等到A股纳入实施完成之后(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才会考虑就“提升纳入因子”征询意见,目前还没有时间表。而是否向市场参与者征询意见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将取决于A股的市场准入是否得以进一步改善等因素。

Michael Orzano介绍,在前期的征询意见中,市场参与者认为,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交易存在一定的挑战。例如,A股较短的交收周期为海外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带来一定的操作风险;香 港市场和A股市场假期不一致,给通过陆股通投资A股的投资者带来一定的不便;A股衍生工具相对缺乏,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时缺少对冲工具等。

Michael Orzano认为,外资持股上限从长期来看是限制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因素,但是中期来看,这个比例上限并未形成对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障碍。问题虽然存在,但“并不是说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才会考虑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这些都是相关因素。但是没有哪一项因素可以决定我们是否提升A股纳入因子”, Michael Orzano说。

机构:9月23日357亿被动增量资金将抢筹

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能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增量资金分为主动增量资金和被动增量资金,其中,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会在指数生效日入场,主动资金来不来,什么时候来都不一定,我们现在只看被动增量资金。

根据招商证券的测算,9月23日,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将为A股带来1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同日富时罗素提升A股纳入因子生效,也将为A股带来40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两者合计共带来51亿美元的被动增量资金,以人民币兑美元7:1来算,也即357亿元。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研究报告

还记得8月27日MSCI A股扩容生效A股尾盘的情形吗?北向资金在最后三分钟净流入超过80亿,大盘最后关头先被拉升,集合竞价之后又被砸盘。

据招商证券测算,8月27日被动增量资金为38亿美元即266亿元。9月23日两大指数巨头将合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57亿元,比8月27日的266亿元还要多,A股尾盘会不会再度异动?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被动增量资金,准确预估入市规模难度也非常大,上述数值也存在一定偏差。被问及标普道琼斯以25%的纳入因子将A股纳入将为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Michael Orzano也表示,很难准确预估这一数字。

不过,即使难以预测9月23日那天增量资金如何“冲撞”大盘,中证君认为,有些股票还是值得注意。因为三大指数巨头纳A名单中都有它们,不仅如此,它们在相关指数中所占权重也显著高于其它的纳入A股。

三拨增量资金向100只股票汇集

三大指数巨头中,MSCI一共纳入几百只股票,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则一次性纳入了1000多只股票。三大指数巨头纳A思路迥异。不过有100只股票是三只指数共同纳入的。在所有纳入的A股中,这100只股票在相关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也排在前列。三大指数巨头纳入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会向这100只股票汇集。

来源:西南证券研究报告

4个交易日流入近200亿,沪股通反超深股通

北向资金近期强势回归,9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经合计流入194.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沪股通反超深股通成为北向资金布局A股的主要领地。本周沪股通已经流入了139.30亿元,深股通流入55.54亿元。

如果我们将时间拉长看,深股通则更受北向资金欢迎。例如,从近三个月、2019年以来的数据看,沪股通净流入量都低于深股通净流入量。

为什么近期在北向资金流入上沪股通反超了?这是因为经济周期后期,北向资金重视质量因子,相较于中小盘更看好大盘,沪股通中这类股票更多。

从净流入前十的个股来看,最近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前十榜中,有6席为沪股通个股占据。而近三个月的北向资金净流入前十榜中,有8席都是深股通股票占据。

近7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0强中有6强来自沪股通

近三个月北向资金净流入10强有8强来自深股通

从8月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

这个趋势还会不会继续?

中证君了解的信息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一方面是,近期外资私募纷纷在境内发产品,贝莱德发了第三只境内私募基金,联博汇智发了第一只产品,安联寰通也发了第一只产品,此外近期亚洲资管巨头惠理集团发了第7只产品。另一方面,在经济周期后期,在全球市场获得高收益都不容易,但如果擅长选股,还是有机会在A股获得远超市场基准的超额收益。美国资管巨头普信集团基金经理Eric Moffett表示,“A股就是选股者的天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南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