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上市公司半年报透露投资路径 社保基金青睐电子信息行业

(原标题:上市公司半年报透露投资路径 社保基金青睐电子信息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根据2019年半年报,社保基金出现在56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其中114家公司为新进持股。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电子等板块,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最受青睐。证金、汇金、外汇局等机构则偏爱龙头股,涉及行业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强相关”。

二季度末增持209只股票

从持股市值统计,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市值最多,达352.69亿元,社保基金十大重仓股包括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格力电器、三一重工、长春高新、金风科技、中兴通讯、中炬高新、乐普医疗和牧原股份。从持股数量统计,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持股数量最多,持有数量为97.97亿股,与一季度末持平。

在新进的个股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建设银行,共持有1.43亿股,永辉超市、格力电器、平安银行等紧随其后,持股数量分别为9063万股、7620万股、5517万股。

从持股公司占其流通股比例来看,社保基金所持有的开润股份、浙江交科、家家悦、国药股份、云图控股、海能达、广州酒家、我武生物、节能风电9只个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10%。

数据显示,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增持209只个股,金风科技增持数量最多,其占流通股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91%升至6.64%。社保基金减持165只个股,减持数量最多的是交通银行。

电子信息板块受青睐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重仓股集中在银行、生物医药、电子、化工、食品饮料等板块,上述五大板块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分别达456亿元、285亿元、128亿元、120亿元、119亿元。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持股数量居前。

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中,电子信息、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等行业个股备受青睐。电子信息领域方面,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同时5G将引领产业进一步升级,利好电子信息产业龙头;化工行业受益于供求关系持续改善,产品价格上升令企业盈利能力增强;医药生物行业受益于需求大幅增长,龙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

新进电子信息板块个股中,海格通信、蓝思科技等个股备受追捧,年初至今股价均上涨超30%。银河证券分析师傅楚雄表示,电子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创新周期,科技巨头正在5G、物联网和AI等技术创新方向加大布局。5G将带来电子生态系统的变化,驱动电子信息行业全方位升级,对于布局5G并持续高研发投入、具备龙头基因的公司较为利好。

“国家队”偏爱龙头股

数据显示,证金、汇金、外汇局等机构持股仍然偏好银行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位列持股数前三。不过,从与上期相比的变动情况来看,增持行业较为分散,多数聚焦行业龙头。

数据显示,“国家队”重仓流通股中,持仓市值增加最多的前10名分别为美的集团、华兰生物、雅戈尔、工业富联、用友网络、四维图新、陆家嘴、宋城演艺、恒生电子。其中,恒生电子更是同时受到了证金、汇金两家青睐。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家队”增持的一百多家公司里,涉及行业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强相关”,制造业更是一大热门。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等都是增持重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根据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情况,社保基金一直以来以价值投资为主,对公司基本面更为重视,而社保基金重点布局的板块和个股也都是以优质股票为主,多数都是行业的龙头股,值得投资者借鉴。

杨德龙认为,整体来看,当前市场可能已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震荡反弹的阶段。而市场的走势也依然是以震荡为主,还没有到大幅上攻的时期,市场在等待不确定性因素消除之后,才会迎来比较大的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