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航运半年报可圈可点航运业正走向复苏拐点5股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9-03 06: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航运半年报可圈可点 航运业正走向复苏拐点)

航运半年报可圈可点 航运业正走向复苏拐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记者 王文嫣)虽然上半年全球贸易形势变幻莫测,与之密切相关的航运业却悄然踏上了复苏之路。

从中远海控、中远海特等航运上市公司近日陆续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业绩普遍向好,且有部分公司上半年经营颇具亮点。

交运业研究人士认为,当前航运正在进入旺季,叠加国际海事组织(IMO)环保公约生效在即,部分运力暂时退出以抢装脱硫塔,行业运价弹性有望进一步兑现。

航运各子行业均有改善

9月2日下午,中远海运大厦5楼会议厅内,中远海控管理层非常自信地向媒体记者介绍,尽管2019年上半年,集装箱海运需求增长放缓。但报告期内,中远海控积极应对外部不利因素,充分发挥收购东方海外国际后的规模优势与协同效应,取得较好的业绩。

上半年,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实现净利润12.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079.6万元有大幅增长。公司集装箱航运业务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改善,息税前利润(EBIT)达到33.8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5.1亿元,息税前利润率(EBIT Margin)从去年同期的1.21%提升至4.91%。

在总结有利因素方面,中远海控表示,行业运力供给压力有所缓解,新交付运力同比减少、拆解运力增加。

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的半年报则透露,业绩得到改善的不仅是集运市场,其他子行业同样有所好转。

中远海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86亿元,同比上升17.18%,净利润0.99亿元,同比增加67.56%。公司半潜船业务依托大项目继续实现良好效益,多用途船效益大幅改善,整体航运业务保持良好增长趋势,上半年公司平均期租水平同比增长15.9%。

主业为油运和LNG运输业务的中远海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1.38亿元,同比增加39.23%;实现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加315.7%;毛利率同比提高10.36个百分点。

与中远海能主业相似的招商轮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63.76亿元,同比增长38.09%;净利润4.74亿元,同比增长50.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1亿元,同比增长317.60%。

中远海能和招商轮船均表示,上半年油运市场同比回暖,公司也及时抓住了市场机遇。

展望未来有喜有忧 大方向仍在复苏

展望航运业前景,不少公司都认为有喜有忧。

中远海控方面认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贸易总额预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利于中国扩大消费品的进口,对增加集装箱回程货、促进双向货量平衡起到积极作用。

天风证券交运行业最新报告认为,集运、油运以及干散货三大航运子行业未来均存在一定的机会。继续维持2020年将是干散货运输业长期拐点的观点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