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猛“喝酒”后 “吃药”行情也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26 08: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猛“喝酒”后 “吃药”行情也来了)

上周,在外围市场大起大落的背景下,A股表现出强劲的韧性。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61%,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33%,创业板指累计上涨3.03%。

从上周后半段开始,啤酒、白酒、医药等与消费密切相关的板块开始发力,表现开始超越一贯以“技术含量高”而著称的科技股,后劲十足。部分业内人士甚至戏称,A股在“喝酒”行情还未散去的情况下,“吃药”行情也接踵而至。那么接下来,大消费概念股会否成为市场主导?科技股又会否相对失色?作为投资者,在外围不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什么选择能够相对抗压?

喝酒吃药热点轮动

上周四,白酒和啤酒股成为市场焦点,贵州茅台与五粮液两只明星股股价均创新高,前者还突破了1100元的价位。啤酒股也表现抢眼,板块指数当日涨幅达3.15%,在Win d概念板块中排位第二,仅次于近期风头正劲的国企国资概念。当日成分股中,珠江啤酒上涨8.25%;兰州黄河、燕京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等均走强。

上周五,在多数酒类股依然涨势良好的情况下,医药股表现抢眼,当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上涨2.41%,涨幅居于首位,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银行指数,后者上涨1.15%。

医药指数成分股中,华仁药业、方盛制药、龙津药业、紫鑫药业、诚意药业等11只股票涨停,另有12只股票涨幅超过5%,37只股票涨幅在3%至5%。

从上周的累计表现来看,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累计上涨5.01%,居第三位。其成分股中,华北制药累计上涨55.74%,龙津药业累计上涨22.58%,此外还有9只股票累计涨幅在15%至20%。啤酒股方面,在Win d概念指数中,啤酒指数累计上涨3.5%,其成分股中,珠江啤酒累计上涨9.42%,青岛啤酒累计上涨4.03%。白酒股方面,贵州茅台累计上涨7.16%,五粮液累计上涨3.01%。

牛股频现有何共性

这些频现牛股的消费相关板块有何共性?业内人士总结发现,其中具有三大内在共性。

首先是优秀的业绩。泓瑞源金融证券持牌负责人、策略师岑智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表现抢眼的消费股,往往业绩表现上佳。未来一旦有关方面采取措施提振内需,它们将最先直接受益。

以医药股为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共有54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或半年度业绩快报,45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50%。另有86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60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啤酒板块同样业绩表现抢眼。以青岛啤酒为例,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0.74个百分点,达40.11%;营业利润率显著提升至13.95%,净利率提升1.21个百分点至10.43%。公司降本增效,通过提价、产品结构升级、受益降税等多种方式推动业绩更快增长。

其次是刚需性。业内人士指出,酒类、医药等行业均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即使在市场情绪不佳的背景下,其也具有相关需求,且需求可观。特别是医药股所蕴含的技术含量较高,需求也更为刚性,因此前景将受到支撑。

最后是成熟的模式。近期股价表现良好的消费类企业已经成功运行多年,模式已被市场所认可,而一些还处于市场开发和拓展阶段的企业恐怕就没那么乐观。华鑫证券私募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具有成熟模式的消费股基于人们明确的需求,因为其前景明朗,经常会受到市场青睐。

总体来看,投资者应该选择业绩上佳的企业,具有刚需性和模式成熟的行业,避免处于初创和推广阶段的消费行业和企业。

加仓时点是否来临

目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是大消费类股票的加仓时点是否来临?多数专业人士认为,近期仍是加仓消费股的好时机。

岑智勇认为,从近期看,优质的消费股由于业绩较好,因此可能相对表现会好于科技股,但也面临估值较贵的问题。

而部分板块的估值也具有优势,例如医药板块。市场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医药行业的动态市盈率只有31倍,市净率为3.47倍,虽然整体数据仍处于A股平均估值中枢上方,但相较医药板块历史估值来说,这一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随着政策措施的边际改善信息进一步强化,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倾向于当前医药股已经进入股价底部区域。

政策利好仍是吃药和喝酒行情能够持续的支持因素。特别是由于拥有较高技术含量,医药股前景偏正面。

据媒体报道,在2019版医保目录中新增了148个药品。其中,西药47个,中成药101个。新增药品覆盖了要优先考虑的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等。同时,150个药品被调出。在调出类药品中,约一半是被国家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药品,其余主要是临床价值不高、滥用明显、有更好替代的药品。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指出,近日A股医药板块表现亮眼,制药主题行业量价齐升。主要原因是8月2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19版医保目录,调出150种辅助用药和涉及滥用的药品,医保支付结构正在加速调整。受益于新品纳入和常规目录的调整,我国部分制药企业业绩有望得到保证。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大鹏表示,医药板块有较强消费属性,在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医药板块值得关注,尤其是创新药、不受医保控费影响的偏消费属性的医药公司。

华鑫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受医药行业政策边际效应的预期改善,医药板块有望迎来一波系统性做多行情,建议积极增配医药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