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两地国资股携手大涨 最牛4天飙30%!机构喊你布局三大方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8-22 13:4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资改革政策红包接连派送,区域性国资改革板块迎来全面爆发。

8月21日,上海深圳同时打响区域型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发令枪,并在同一天出台了有关国资改革综改试验的实施方案。

8月22日早盘,A股市场三大指数开盘走弱,但深圳市国资指数逆市飘红,多只板块个股强势涨停,半日板块市值飙升超60亿。当天,上海国资股板块表现同样精彩,多只个股涨幅居前。

上海深圳国资改革股强势飘红

最强本地股4天涨幅超30%

两地国资改革综改试验方案同日打响发令枪,本地国资改革板块应声大涨。

8月21日消息称,《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已获批复,上海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启动。受此消息刺激,沪深两地国资改革概念板块表现活跃。

8月22日早盘开盘,深圳市国资、上海市国资两大板块概念个股表现抢眼,深赛格、建科院、沙河股份、飞乐音响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深纺织A,华虹计通、上海医药、天音控股等等涨幅居前。

而从概念指数看,深圳市国资指数当天开盘大涨,截至午盘收盘,深圳市国资指数涨幅1.79%,报收1024.56。

实际上,从本周开始,受深圳改革先行示范区、上海临港新片区等政策大礼包的利好影响,深圳、上海两地本地股已经掀起一轮涨停潮,涉及国资改革概念的区域本地股涨幅明显。

数据统计显示,从8月19日至今,连续四个交易日,深圳本地国资改革板块表现持续强劲,最强本地股连续四天累计涨幅超过30%,超过10只个股四天累计涨幅超过12%。

与此同时,上海国资改革板块表现同样精彩,连续四个交易日,最强本地股累计涨幅超过16%,超过7只个股四天累计涨幅超过10%。

深圳国资39条出台

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

8月21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日前已获得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方案,深圳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努力打造成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据悉,本次综合改革试验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深圳将建设国资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示范区、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引领区、央地国资国企深度合作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先锋区,争做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排头兵。

同时根据方案,到2022年,深圳国资国企系统将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深圳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推动85%以上的国有资本聚集到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为主体,以金融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领域;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2家世界500强企业,6-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方案指出,将深圳将继续实施“上市公司+”战略,依托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综合运用股权、基金、资金等运作方式,推进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等重要载体。到2022年,每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原则上控股1家以上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指出,根据上述深圳国资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发展目标,建议从三方面布局投资:

一、深投控目标世界500强,打造全牌照金控平台+淡马锡式战略产业投资,关注其并购举动。

二、深国际、深特发为双百行动试点,分别是基础设施、科技产业的优质企业代表,关注业务整合、混改深化。

三、非“一体两翼”的地产领域有多家上市平台,或进行资源重组。

上海国资综改方案落地

加快国企混改推动“头部企业”

而就在8月21日同一天,上海国资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举行,并提出全面落实上海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事关上海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坚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以更实的举措办法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突破,以更强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李强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行到底。要牢牢把握战略性的功能定位,切实担负起国有企业使命,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要牢牢把握市场化的改革取向,全面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

李强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确保综合改革试验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在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主要完成以下“五个加快”:

一、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重视公司章程的重要作用,抓好董事会治理这个核心,推动各个治理主体更好发挥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二、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优质资本,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深化战略性合作,切实转变机制、搞活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

三、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在提升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全球影响力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抓好实业主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集中攻关,积极参与行业规则和技术标准制定。加大国际化战略布局,提高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

四、加快培养优秀企业家,既要培养政治家情怀,有操守有信仰,肯干事肯担当;也要发扬企业家精神,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五、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强化分类监管,根据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和功能保障类的不同类别,分类定责、分类授权、分类考核。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指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要注重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突破改革瓶颈,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综改方案落实,增强区域内改革协同,努力打造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先进示范样本。

深圳上海政策礼包连连

合力构建世界一流城市群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深圳和上海连续两次收到支持区域建设和本地产业发展的重磅利好政策。

8月18日,《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其中提出,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

根据上述《意见》,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独 家获悉,目前,深圳市有关部门正在加紧开展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的研究起草工作,预计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公开发布。

无独有偶,上海本地方展也迎来重磅消息。8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此前,《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出台。

跟据《总体方案》,临港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区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临港新片区管理办法》则明确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建立开放型制度体系。新片区聚焦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发展,与临港产业布局契合,营造投资经营便利空间,聚焦产业升级。

中泰证券认为,新片区是优先试点金融开放措施“新窗口”,合理引导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大,中长期助力资本市场理性健康发展。上海自贸区新片区通过金融开放打造开放型经济,增加金融自由化水平及更优惠的制度安排意义或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大下的高瞻远瞩。

深圳和上海两大方案,定位高远、气魄非凡,也让未来两大城市的发展充满想象空间。

有市场人士评论指出,沪深两地自然会在人才、科技、金融方面有竞争,但关键不在于互相取代。通读方案,我们应观察到整篇贯穿着“国际化”“自由化”“高标准”的字眼,中央是把沪深两地放在全球视野下,对标国际最先进的标准来规划,甚至从引进标准还要输出标准,成为全球标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央视网采访时指出,上海背后有着长江经济带、有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支撑。而深圳的背后实际上是有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从这个角度来讲,就这两个城市都有着一些共同的使命,那就是要构建世界一流的城市群。

“‘双城记’实际上是一场竞争和竞赛,也就是长三角地区的区域一体化龙头上海和粤港澳地区的中心城市深圳,他们谁会真正率先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和首要城市,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它是一个良性竞争。”张燕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