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机构扎堆调研 求解食品科技投资密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再次“扎堆”。作为一只被众多机构、国家队和外资看好的白马股,涪陵榨菜今年的中报数据却不如机构的预期。分析人士表示,从7月初至今,涪陵榨菜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了25%,同时也正是在7月30日公布中报的次日,7月31日涪陵榨菜直接遭遇了跌停。

(原标题:机构扎堆调研 求解食品科技投资密码)

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再次“扎堆”。机构调研作为一项判断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其动向往往代表着机构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数据显示,与科技密切相关的计算机软件和硬件行业成为近期机构调研数量第二和第四的行业,而食品行业则是调研数量排名第一的行业。这也正对应着当前市场最为关切的两大难题:如何投资科技股和食品板块估值高低。

一位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当前极为看好科技股,但科技对于没有理工科背景的投资人士而言并不容易理解,因此只能多加实地调研,从中他也发现了不少“伪科技股”。

食品科技成焦点

随着科创板7月22日正式开通以来,A股市场的科技板块迎来了新的机遇,不少机构在今年都纷纷将重点放在科技股上;同时食品饮料板块中由于集中了一大批业绩优良的白马股。今年上半年,市场再次出现了大量资金抱团食品饮料等白马股的现象,但近期涪陵榨菜等事件让这类抱团现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懈。

当前投资机构逐渐将关注焦点集中于如何投资科技股和食品板块估值高低这两大难题上,而这一“焦虑”,通过机构调研的数据也可以直观地看出来。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食品行业是被机构调研量最大的行业,而计算机软件和硬件则是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四的行业。

具体来看,在食品板块中,涪陵榨菜的调研热度相当高。近一个月接受机构调研的数量达到333家,其次则分别是百润股份和克明面业,各有37家和36家机构去调研。对于涪陵榨菜为何会收到如此多的关注,其中的原因并不复杂,翻开涪陵榨菜背后的机构投资者名单就可以看到,这里不仅有全国社保基金(占流通股5.94%)等国家队,还有代表着北向资金的香 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占流通股9.95%)以及多达37家的公募基金公司,可谓是“众星云集”。

作为一只被众多机构、国家队和外资看好的白马股,涪陵榨菜今年的中报数据却不如机构的预期。7月30日晚,涪陵榨菜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收达10.86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3.14%,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创2010年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要知道在过去三年的中报中,涪陵榨菜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上全部保持在20%以上,尤其是在2018年的中报中其净利润增速更是达到了70%以上,而现在却回归到了个位数。

分析人士表示,从7月初至今,涪陵榨菜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了25%,同时也正是在7月30日公布中报的次日,7月31日涪陵榨菜直接遭遇了跌停。因此,机构们扎堆调研涪陵榨菜似乎就情有可原了,而根据涪陵榨菜近期公布的4份公告来看,其中有3份是机构投资者实地调研的信息以及1份涪陵榨菜公司本身召开的电话会议记录;从提问来看,机构最关注的也正是半年报业绩不达预期原因。

除开食品,科技类公司则是机构扎堆调研的另一大板块。数据显示,海康威视、卓胜微、工业富联、TCL集团是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数量超过百家的科技类公司,其中海康威视被调研的数量最多,达到586家,同时也是A股中被调研数量最多的公司;而另外3家被调研的数量也分别达到了173家、145家和103家。

分析人士指出,机构关注上述4家公司的原因其实也不复杂,其中海康威视一直是A股标杆性的安防类白马股,卓胜微被视为国内射频芯片设计龙头公司,工业富联则被认为有望成为“5G+智能制造/8K”浪潮需求受益者,TCL集团则是今年刚刚剥离了家电业务,开始聚焦于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

调研成“避雷”关键

“机构扎堆调研涪陵榨菜其实太正常不过了,在这样一份大大不及预期的中报出来之后,机构自然坐不住。当前机构对一些白马股的配置达到历史高点,‘抱团’行情正在走向分歧,自然要实地调研才能安心。”上海一机构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机构之所以如此扎堆调研白马股,一是部分白马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东阿阿胶、涪陵榨菜等就是代表;二是目前市场预期比较满,一旦业绩不如预期,往往引发股价大幅调整,公募超配创历史高点表明市场过于乐观;三是市场对经济趋于稳定,外部因素缓解后,其他行业开始“吸睛”,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科技行业有望崛起,分流了部分资金;四是经过长期上涨,估值比较贵,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可能引发股价大幅调整。

事实上,今年不少在公众视线中质地较为优良的公司却突然爆雷,令机构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加强调研是“避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ST康美曾经也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2016年与2017年年报披露的净利润分别高达33.4亿元、21.5亿元。但证监会近期发布的信息则显示,2016年该公司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56亿元;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100.32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2.51亿元;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16.13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65亿元。相关造假行为可谓是触目惊心,ST康美股价也从2018年5月的高点27.96元跌落至当前的3.37元,股价可谓一落千丈。

分析人士表示,扎实的调研对规避投资风险是极为重要的。同时,机构投资者也能通过调研对行业和上市公司质地得到一个更为清醒的认识。尤其是在机构投资者纷纷准备押注科技股,尤其是一些硬科技股时,扎实的调研更显珍贵。

“通常而言,食品等消费类板块是一个比较容易和可以直观了解的行业。因为这类产品多数都是直面C端消费者的,有时候不用去做调研,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一些,多观察一些,做点草根调研,基本就能看出一些端倪。但科技股这类技术含量较高,又不是直接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就只能去公司做实地调研,向公司高管和技术人员了解具体的产业和产业链上的情况。”广州一私募人士坦言,高科技行业的水太深,防忽悠也极为重要,一些投资者很容易就被上市公司包装的“高大上”概念而迷惑。他们调研时除了听取上市公司的一家之言,也会专门用一部分经费来获取第三方专家的意见。

深圳一家价值投资型的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由于需要做长期投资并持有上市公司股票,需要对行业和产业链做更为透彻的了解,因此他们会让分公司人员几乎每个月都要去拜访一次相关的上市公司,同时对相关公司产业链的上下游价格、渠道都做到“心中有数”。他说:“只要我们是最了解这个行业和公司的,我们就能及时地发现机会和风险,也能更安心地长期持有公司股票。”

紧抓两大主线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2019年下半年,市场难以出现系统性的大机会,但结构性的行情却永远不会缺席,而业绩确定的白马股和不断成长的科技股有望成为下半年的两条主线。白马股在中报以及当前的调整之后,一些确定性的机会会再次出现,同时在科创板开市之后,虽然科创板公司股价和估值当前显得高企,但也会拉动主板其他科技股的估值,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而上述两大机会也正是当前机构调研的重点。深圳一私募机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为了今年的科技股行情,甚至还专门招聘了一位有华为背景、拥有十几年科技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

对此,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指出,2019年可能是科技股呈现长周期上行趋势,与具备“存量优势”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虽然有个别白马股基本面爆雷,但并未演变成为白马股集体调整,反而是一些核心绩优股频繁创新高。

薛俊表示:“根据我们统计,一是白酒、医药、计算机、电子、5G等行业板块有230只左右的绩优股已创出今年以来的高点,说明市场给予龙头白马股的估值溢价,并未因为市场调整出现下降。二是多个基金重仓股在创新高:每一次优质股票的调整都是为之后的新高蓄力。根据我们统计,在2019年中报基金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票中,有62只个股股价在近30天内创下2019年以来的新高,其中又有36只个股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分布于医药和电子板块。此外,科技长周期上行趋势并未因为外部不确定性有所变化,我们看到5G产业链已显示出业绩的爆发性,多只科技股股价创新高。三是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压力比较大,但我们认为沪深300等核心权重股在2019年的整体业绩增长将保持10%左右。”

民生证券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指出,从风格和行业看,科技板块景气度显著提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电力设备、国防军工二季度增速均达到20%以上。消费行业出现分化,猪肉、白酒高景气拉动消费增速,汽车行业盈利降幅边际收窄。防御板块的高增长主要源于非银金融行业的高景气,而周期板块业绩增速整体依然疲弱。

天和投资指出,在外围消息暂时平静的背景下,国内政策将成为市场主导因素,短期市场大概率将迎来一波政策持续性刺激下的反弹。在上周市场筑底企稳修复人气后,后续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是这种反弹主要来自于政策的利好刺激,而在宏观环境和外围各因素并未改善下,市场反弹的持续性和空间有限,整体定性为阶段性反弹,大概率不会普涨反弹,市场会形成较为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最确定的点仍在科创板和主板科技股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