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近3万亿社保和养老基金成绩单来了 5股大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21 06: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3万亿社保和养老基金成绩单来了,最新重仓股大曝光!)

近3万亿社保和养老基金成绩单来了,最新重仓股大曝光!

社保基金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度运作“成绩单”来了。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2018年度社保基金运行报告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两份报告。

上述报告显示,2018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98.64亿元,投资收益率2.56%。社保基金虽然去年总体略有亏损,投资收益率-2.28%,但从自成立以来,其年均投资收益率7.82%,累计投资收益额9552.16亿元。

从长期赚钱能力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能力秒杀一众市场机构投资者。

如果追求长期稳健投资收益,但却苦于不知如何选股,不妨看看社保基金以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类长线投资机构的重仓名单。

社保基金累计收益9552亿元

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下,社保基金运行的情况及其投资业绩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2018年度社保基金运行报告。据报告显示,2018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2353.78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9915.40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44.36%;委托投资资产12438.38亿元,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55.64%。

从投资业绩来看,2018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476.85亿元,投资收益率-2.28%。其中,已实现收益额845.43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45%),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322.28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基金去年投资小幅亏损,其核心原因在于A股整体表现低迷。数据显示,去年上证指数从年初3296.38点一路下跌至年末的2493.90点,跌幅达到24.34%;沪深300指数则从年初4018.9下跌至年末3010.65点,整体跌幅高达25.09%.

但长期而言,社保基金投资能力更是惊人。自2000年年底,社保基金以200亿元的中央财政拨款启航,到2018年年底,资产总额达到2.24万亿元。

官方数据显示,2001至2018年,社保基金累计投资收益额为9552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7.82%,超过同期通货膨胀率5.53个百分点。

2000年8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战略储备基金,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从社保基金具体的投资方式上看,主要分为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两种。直接投资主要包括银行存款、信托贷款、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基金、转持国有股和指数化股票 投资等。而委托投资则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用于风险管理的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等。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共有华夏、南方、易方达、博时、汇添富、富国等多家公募基金拥有社保基金的管理资格。

作为长线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以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风格。从过往业绩来看,社保基金的业绩稳定性较强。除了2008年和2018年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的17年中,社保基金均为正收益。而这十几年时间,A股市场却经历几轮大起大落,投资者长期收益并不稳定。

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长期获得稳定收益的社保基金,其偏好的重仓持股名单往往也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在此,基金君替大家整理了一份截至目前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持有的个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还想了解更多热点板块 主力动向 资金情况嘛 赶快下载证券之星AAP吧 各种数据 新闻 信息因有尽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