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首份半年报出炉 容百科技营收增长逾四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8 12:32: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开板至今已接近一个月,8月15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也迎来首份半年报。据容百科技(688005)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9.5亿元、1.1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5.12%、2.92%。

值得一提的是,容百科技在半年报中多次提到NCM811动力电池的情况,并预计,2019年NCM811正极材料及相关电池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对此,机构也表示看好,广证恒生表示,容百科技NCM811量产后,高镍正极材料的销量逐年提升,有望显著提升公司利润率水平。

研发费用增长四成

容百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大幅增长背后与产品销量的增长密切相关,期内公司完成正极销量1.12万吨,同比增长87%,其中,高镍完成9790吨,同比增加201%,常规系列完成1374吨,同比减少48%;前驱体销量1417吨,同比上升44%。

不过,受到原材料价格下降、外购前驱体增加等因素影响,容百科技上半年毛利率同比出现下降;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增长53.85%,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

对此,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在二季度加强了供应链管控,情况有所改善,反映到数据上,公司二季度的扣非净利润比2018年二季度增加了8.03%。容百科技预计,下半年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幅度趋缓,公司也将加大自制前驱体的应用,毛利率环比将进一步向好。

科创板十分强调上市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水平,半年报显示,容百科技继续强化研发支出,上半年的研发费用达7841.8万元,同比增长43.4%。具体来看,研发费用的增长主要体现在材料领域、工资薪酬、折旧与摊销等方面。

容百科技表示,公司在上半年大力研发高镍产品,产品能量密度高、放电容量大、循环性能好、结构较稳定。其中,高镍动力NCM811、单晶NCM622等多项产品,得到宁德时代、力神、比亚迪等优质客户的认可。

2019年5月起,容百科技动力NCA产品出货量已达到百吨级/月,NCA产品在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安全性能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公司表示,后续将加大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

NCM811电池占比将提升

广证恒生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谈到,未来,随着三元正极材料技术的快速进步,电池产品成本下降,三元锂电池在储能市场以及新兴产品领域的渗透率也在逐步提高,这些都将推动正极材料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

具体到容百科技,广证恒生认为,容百科技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对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强劲,公司NCM811量产后,高镍正极材料的销量逐年提升。随着未来正极材料高镍比例进一步提升,有望显著提升公司利润率水平。

记者注意到,国内厂商正快速导入NCM811电池。资料显示,NCM811比容量能达到200mAh/g,放电平台约3.8V,可以做成高能量密度的电池。但是,NCM811电池也存在安全性差及循环寿命衰减较快等问题。

容百科技在谈到行业情况时称,在现有技术体系中,高镍三元是最可行的商业化方案,三元正极的高镍化趋势明朗。目前,NCM811动力电池产品相较NCM523产品能量密度可提升25%,后续高镍正极产品性能的进一步优化可使得能量密度优势提升30%以上。

容百科技认为,NCM811和NCA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的典型代表,均已得到大规模应用。两种产品在性能上各有优劣,NCM811的循环寿命、高温产气指标相对较好,NCA材料的功率性能相对较好。从发展趋势来看,两种产品最终可能会逐步融合,形成NCMA产品。

对于公司主打的NCM811产品,容百科技仍然信心十足,根据容百科技判断,从市场应用来看,方形和软包电池发展增长趋势明显,预计未来NCM811市场应用占比会超过NCA,公司也预计,2019年NCM811正极材料及相关电池产品占比将大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