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遭罚!员工违规代客理财高发,成券业难解痛点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17 09:0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遭罚!员工违规代客理财高发,成券业难解痛点)

代客理财屡禁不止,成为投 顾合规工作中的一大难点。

8月14日,广东证监局公布的一则行政监管措施决定显示,因员工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且对回访时客户身份明显存疑的情况未采取进一步的核查措施,国信证券广东南海分公司被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

责令每季度开展合规检查

根据公告,国信证券广东南海分公司存在员工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借用客户名义买卖股票的行为,公司未能及时发现并有效实施合规管理。对回访时客户身份明显存疑的情况,也未采取进一步的核查措施。

上述行为违反了以下三条规定: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证券公司应当对分支机构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得与他人合资、合作经营管理分支机构,也不得将分支机构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给他人经营管理。

《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第九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覆盖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业务环节。

《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三条: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经纪业务客户管理与客户服务制度,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客户合法权益。

“你分公司应高度重视,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切实加强、完善公司的合规管理和内部控制。”广东证监局要求该营业部应自本监管措施下发之日起1年内,每季度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全面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规范性、完整性及其执行情况、规范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或风险隐患并予以改正或消除,根据检查情况切实完善内部控制措施,并在每次检查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合规检查报告。

监管严查代客理财现象

7月26日,证监会开始就《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不得私下接受投资者委托买卖证券,其中第十八条提到,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开展证券经纪业务不得:违背投资者的委托为其买卖证券;私下接受投资者委托买卖证券;接受投资者的全权委托;未经投资者的委托,擅自为投资者买卖证券,或者假借投资者的名义买卖证券;诱导投资者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买卖;违背投资者意愿或者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其他行为。

事实上,随着严监管的推进,监管对于证券从业者代客理财现象的查处力度也在加强。2019年1月,证监会在《2018年证监会行政处罚情况综述》中透露全年共作出24起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案件处罚。其中,证券从业人员蒋乐辉、黄永琪、徐康等人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违反法律禁令,均被依法惩处;证券从业人员独轶、谢竞、贺文哲等人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的同时,借用他人账户违规买卖股票,合规观念严重缺失,均被依法严惩。

“将依法对证券从业人员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以严惩重罚督促从业人员提高合规意识,做到依法履职,警示从业人员敬畏法律,勿因一时贪念,突破法律红线,切实维护好行业发展秩序和投资者权益。”证监会此前强调。

券商力推投 顾服务变革

2011年1月,随着《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的正式实施,券商投 顾岗位正式诞生,主要工作是面向经纪业务客户提供顺带的投资咨询服务。然而一直以来困扰着券商和投 顾人员的一个问题是,投资咨询业务始终难以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多数投 顾岗位更像是“披着咨询外衣的销售”。

近年来,业内对于放开券商代客理财的呼声一直存在。2015年,中证协曾一度就《账户管理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会员单位征求意见,旨在修改券商不能代客理财的规定,进一步适应投资者的财富管理需求。但考虑到代客理财存在着的各种合规风险,这一计划最终搁浅。

与此同时,各家券商也在积极推进在投 顾领域的技术和模式变革:

例如,近日华泰证券涨乐财富通APP的在线投资顾问服务正式上线,通过互联网高效的服务方式实现线上场景化服务,叠加具有金融科技新思维的线上投资顾问队伍,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科技、高效的人机混合式全新场景服务体验。

此前7月19日,平安证券“科学投 顾”首次亮相智慧生态大会,该服务在深度融合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基础上,提供覆盖客户“投前、投中、投后”全投资场景的个性化财富管理服务,目前已服务四万多名签约客户,管理资产超2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