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31家券商上半年业绩放榜 中信最能赚!这项业务已成为比拼实力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17 08:4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31家券商上半年业绩放榜 中信最能赚!这项业务已成为比拼实力关键)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了131家证券公司会员2019年上半年度未经审计的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包括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净资本、代买收入等共计23项指标。

各家业务大比拼,究竟孰强孰弱?

中信证券净利润第一

中金公司跌出前十

2019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下同),证券公司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排名为第十三,跌出了前十名之列。

2019/2018年上半年度净利润排名前20的券商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排名前5的券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基本保持稳定,只是名次略有不同。

此外,总营收前十名格局相对稳定。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

2019/2018年上半年度营收排名前20的券商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上半年A股行情转暖带动经纪业务收入增长

经纪业务方面,上半年,随着A股行情转暖,各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前10的券商的分别是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方正证券。

2019/2018年上半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前20的券商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投行业务方面,部分中型券商异军突起,不过投行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仍是以头部券商为主。

2019/2018年上半年度投行业务净收入排名前10的券商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券商龙头效应凸显

资本金是否充足成为比拼实力关键

衡量公司规模,总资产是重要量化指标。2019年上半年,总资产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名次略有不同,十家头部券商资产规模仍保持在前十。

2019/2018年上半年度总资产排名前20的券商

数据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值得注意是,2019年上半年度,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总营收、经纪业务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均是上述资产规模排名前十的券商。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证券公司的重资产业务绝大部分都是投资类业务(自营、直投等),但自2013年以来,券商的资本中介业务大幅增长,接近投资类业务规模,这主要得益于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式回购这些创新业务实施。统计数据显示,头部券商重资产业务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已过半。

重资产业务的发展也会促使券商传统业务转型。随着“重资产化”不断深入,券商传统的以通道佣金业务为主的业务模式已成为过去式,未来属于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

中证君发现,2018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通过股债等多种方式融资“补血”。业内人士指出,通道业务规模缩减的背景下,未来券商行业龙头效应会越发凸显,净资本为王的时代,资本金充足已成为比拼实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此外,科创板激发了市场活力,直投业务和投行业务或也将迎来风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