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近60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均值增长超两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近60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均值增长超两成)

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晚,59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49.8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值为3.28亿元,同比增长21.93%。其中,64家上市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行业整体回暖、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等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因。此外,报告期内,这些公司的现金流出现一定分化。纺织、钢铁、交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现金流下滑较严重。

整体保持较高盈利性

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晚,59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3万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3亿元,同比增长14.51%。这些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

具体来看,31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200家超过30%,119家超过50%,64家超过100%。1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行业整体回暖、主营业务收入增加、证券投资收益加大、并购公司业绩增长、处置大额资产是上述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因。

在行业回暖方面,禽产业链、券商、食品饮料、电力能源类上市公司表现突出。受益于行业环境整体向好,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涨。

禽产业链方面,以益生股份为例,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同比增长188.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4亿元,同比增长2688.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84亿元,同比增长5604.8%。

益生股份表示,目前,白羽肉鸡产业大周期趋势向上,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近几年国外主要供种国陆续发生禽流感和国内封关政策的影响,2015-2018年我国祖代白羽肉种鸡引种量已经连续四年低于75万套,引种数量远低于我国的需求数量。报告期内,由于多年来累积的种鸡产能逐步淘汰以及持续的引种限制导致种鸡供给量逐步下降,父母代白羽肉鸡的存栏趋势性下滑,存栏量减幅较大,商品代白羽肉鸡供给紧缺,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和商品代肉雏鸡价格高位运行。

券商行业方面,以东吴证券为例,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6.75亿元,同比增长74.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2758.3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17亿元,同比下降37.07%。

东吴证券表示,从证券市场来看,今年两市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成交额与换手率均大幅放量,投资者情绪抬升,市场逐渐升温,证券行业经营业绩好于去年同期。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抢抓市场机遇,转型发展取得实效,经营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现金流情况出现分化

数据显示,在上述已经披露半年报的595家上市公司中,有365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230家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报告期内,现金流情况出现一定的分化。

梳理发现,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出现下滑的上市公司,纺织、钢铁、交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居多。

以首钢股份为例,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327.84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2亿元,同比下降29.6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27亿元,同比下降80.89%。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主要是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所致。

不少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由于2019年上半年拿地较为积极,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大幅下滑。以陆家嘴为例,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1.89亿元,同比增长23.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7亿元,同比增长11.3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亿元,上年同期为10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是,公司本年度拍得川沙地块土地,金额为29.45亿元,导致本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