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拉动万亿元投资 五股热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8-10 03:4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有望拉动万亿元投资)

多地部署老旧小区改造 有望拉动万亿元投资

一项关系上亿居民、旨在稳投资的民生工程正在加速推进。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奔赴多地调研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同时,浙江、新疆、上海、河北等地纷纷就老旧小区改造作出具体部署。

“目前全国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若按照40平方米的人均住房面积初步计算,至少撬动约1.6万亿元的规模投资。”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中央多次提及老旧小区改造,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要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

此前,发展改革委投资司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等相关司局负责人,赴天津、山东等地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调研。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接下来还会有相关推动落实政策出台。

地方老旧小区改造已在陆续推进中。

比如,今年杭州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单纯的拆建、修补、整治,而是转向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杭州将继续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于8月底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技术导则。

河北提出,从安全问题、居住功能、环境治理等方面,多做亟须改的里子工作,杜绝面子工程和搞“标配”。从政府、居民、社会、企业多方筹资,确保改造资金与改造需求相匹配。合理安排改造施工,制定各小区通讯、电力、热力、管网等专项方案。

其中,“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筹资也是目前地方普遍采取的方式。

按照住建部有关负责人的介绍,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分成三类。第一,保水、电、气、路等基本的配套设施。比如垃圾分类设施的配套、供暖设施、装电梯等;第二,提升公共活动场地,有条件的地方配建停车场、活动室、物业用房等基础设施;第三,完善公共服务类的内容。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抚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民、便利店等。

在唐川看来,老旧小区改造虽然能为城区带来较多的建设工程投资,但其发展模式不同于大型基建项目,不会聚焦于单体的大额投资,而是以“小而分散”的模式构建成一个大额的投资体量。

太平洋证券宏观分析师肖立晟指出,此次全面推开老旧小区改造,是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改善城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拉动新的有效投资增长。根据各地情况来看,仍以财政投入为主,估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全国老旧小区基本设施改造项目需政府投入财政资金超万亿元,平均每年需投入财政资金约4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