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国防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 六股有望率先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8-10 01:3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自主可控确定性高 国防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

自主可控确定性高 国防军工板块关注度提升

由于基本面近日改善趋势明确,叠加国企改革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等政策持续推进,国防军工板块投资价值凸显。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反复的背景下,国防军工板块具自主可控特色,确定性较高,资金普遍看好该板块下半年表现。

8月8日,国防军工(申万)指数上涨2.52%,名列28家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之首。江湖船艇、海兰信等6家个股涨停,中国重工、亚星锚链等个股也有不错表现。

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近日发布的新版国防白皮书显示,我国军费中的装备费由2010年的1773.59亿元提升至2017年的4288.3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4%;装备费占比相应由2010年的33.2%提升至2017年的41.1%。行业专家认为,我国军费水平偏低,将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飞机和舰船预计在未来将成为装备费投入重点,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我国多家军工集团日前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议,整体来看,军工集团上半年基本面明显向好,下半年要求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航空工业集团表示,上半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财务指标全面优于上年同期,下半年将全面推进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生产经营任务。中船重工集团则表示,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20%,净利润增幅高于利润总额增幅,上半年各项军工科研生产实现新突破,要求下半年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各项军工科研生产任务。兵器集团披露称,集团上半年生产经营取得历年最好的成绩,下半年要求进一步加强生产组织调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并进一步降成本、控费用,切实完成财务指标。

上市军工企业的基本面也在持续好转。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陈鼎如分析称,军工企业订单自2017年四季度起逐渐回暖,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军工集团、军工板块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4%/43.2%和16.4%/66.3%,均实现加速增长。从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整体情况看,预计军工板块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较高增长。

后市多重催化剂

军工行业改革此前处在规划、试点阶段,随着改革进入纵深,2019年有望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突破,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将充分助力行业发展,国企改革和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推进,行业内生动力和活力有望进一步被激发。

值得一提的是,军工央企资产注入已成为贯穿2019年全年的行业主线催化剂之一。今年以来,央企资本运作回暖迹象明显,航天长峰、中国船舶、中船防务、航发动力等军工央企先后展开资本运作,同时在深化国企改革背景下,随着授权放权清单等放松政策逐步出台,军工央企资本运作的相关标的或将持续受益。

在外部基本面因素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军工行业自主可控的特点也将成为后市催化剂之一。多家券商表示,军工行业因其特殊性,海外采购渠道常年受到制约,产品自主可控程度较高,订单确定性强,在当前较为特殊的背景下能够显示出行业的比较优势。

还有观点认为,伴随国庆阅 兵的临近,军工行业关注度有望提升,机构后市将进一步提高配置比例。中信建投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军工持仓总市值为241.09亿元,较一季度下降16.29%,持股总市值19379.42亿元,军工股持仓占比为1.24%,较一季度1.61%也有所下降。

东兴证券军工研究团队表示,军工行业是自主可控的高科技产业,未来我国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等高技术军种的装备费比例还将持续上升,军工行业订单景气度至少持续10年以上。经过过去三年多的调整,军工板块已基本释放了风险。由于三年来的低迷,市场对军工行业预期已经到达冰点,容易产生预期差,导致资金重新进入。长期看,可以关注未来军工行情的重要思路是航空发动机技术突破后,激活整个军用飞机产业链向上走(包括内销和出口),包括新材料应用、电子设备等值得重点关注;民用方面,国产大飞机将在2021年投入运营,这是自主可控高端装备的集中代表。预计未来的军工核心白马蓝筹股,将集中在航空工业主机厂、发动机厂、舰船类公司和信息系统公司。

更多股市机会请下载证券之星APP,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应用商店搜“证券之星”即可快速下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