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融资客逆势“买爆”多股 制造业最受青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于德江 2019-08-09 08:3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交所所说的融资监控指标,是指“会员上报的标的证券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的标的证券市值”取较小者与标的证券流通市值的比值。以融资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为指标,截至8月7日,比值超过20%的个股共有3只:恒泰艾普、和佳股份和数码股份,均为创业板上市公司。

(原标题:融资客逆势“买爆”多股 制造业最受青睐)

近一个月以来,A股整体表现不佳,沪深两市合计融资余额也在持续下降,至8月7日收盘为8865亿元。然而,仍有一些个股持续获得融资客的青睐,融资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例持续攀升,令交易所发出交易风险提示。

大湖股份被提示风险

最新一例是在8月7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大湖股份融资交易风险提示的公告:根据8月6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发现大湖股份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44%。依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六章第五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单只股票的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5%时,上交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大湖股份8月7日上涨2.2%,但遭融资客净买入-360.69万元,融资余额3.54亿,与流通市值的比例降至19.8%。

上交所所说的融资监控指标,是指“会员上报的标的证券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的标的证券市值”取较小者与标的证券流通市值的比值。

上交所会在这一监控指标达到20%时进行风险提示,在达到25%后的次一交易日暂停相关个股的融资买入。后续,当相关个股这一监控指标降至20%以下后,再恢复其融资买入。

深交所也有类似规定: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占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比例均达到25%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该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或者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占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比例降低至20%以下时,本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恢复其融资买入,并向市场公布。

唯一不同的,当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时,深交所并不进行风险提示,直至其达到25%,将直接暂停融资买入。对比来看,上交所在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时多了一次风险提示。

因此,25%成为融资余额的一道红线,触及就会被暂停买入。

多股曾亮融资“红灯”

在大湖股份之前,上交所还对六国化工进行过融资交易风险提示。根据6月6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六国化工融资监控指标达到20.037%。当日,六国化工融资余额4.27亿。在上交所进行风险提示后,六国化工融资余额不减反增,至6月21日达到4.48亿元,之后慢慢下降。截至8月7日,六国化工融资余额4.36亿元,占流通市值的18.38%。

去年下半年以来,亚通股份、广东明珠、鹏博士、全柴动力等因监控指标达到20%被上交所发出融资交易风险提示。其中,全柴动力在2018年11月5日恢复融资买入后被连续6次提示风险。

全柴动力被暂停融资买入是在2017年11月20日,当天上交所公告,根据2017年11月17日各证券公司上报和信用账户持有数据,全柴动力证券融资监控指标已达25%。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彼时数据发现,全柴动力2017年11月17日融资余额7.56亿元,此后融资客便不能买入、只能偿还。直至一年后的2018年11月2日,全柴动力融资余额降至3.44亿元,与流通市值的比例低于了20%,才在次一交易日恢复了融资买入。

在被暂停融资买入的这一年时间里,全柴动力下跌了42%,这也是导致其监控指标迟迟未能降至20%以下的主要原因。客观来看,被暂停融资买入并非全柴动力下跌的主要原因,在同一时间区间,大盘下跌了20%,全柴动力所处行业板块下跌了38%。

深交所方面,2018年以来,有千山药机、恒泰艾普、数码科技、泰合健康、蒙草生态等个股被暂停过融资买入。

其中,千山药机仅被暂停了一天。2018年1月25日,深交所公告,根据各证券公司报送的融资融券业务数据,截至2018年1月24日收盘后,千山药机融资余额和信用账户持有市值均达到相应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自2018年1月25日起暂停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到了2018年1月26日,深交所又公告,截至2018年1月25日收盘后,千山药机融资余额、信用账户担保物市值均低于该股票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0%,自2018年1月26日起恢复该标的股票融资买入。

查阅可知,2018年1月25日,千山药机放量涨停,融资客当天偿还1.55亿元,降低了相应指标。而此前千山药机触及融资交易红线的主要原因也并非融资客大举买入,而是因为其“爆雷”后连续跌停,流通市值大幅缩水。到了2018年4月,千山药机不再是两融标的。

深交所最新暂停融资买入的个股是恒泰艾普,时间是今年1月4日至2月14日,区间涨了3.43%。

3只个股

融资比值超20%

梳理相关个股市场表现可知,股价大幅下挫可能会造成融资余额触及红线,但遭暂停融资买入后,相关个股的表现并无明显的规律,比较随机,主要还是和当时的市场环境及行业板块表现相关。

但不可否认的是,融资余额的增长与否反映的是投资者买入信心的强弱,对投资者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以融资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为指标,截至8月7日,比值超过20%的个股共有3只:恒泰艾普、和佳股份和数码股份,均为创业板上市公司。

此外,截至8月7日,卓翼科技、大湖股份、蒙草生态、全柴动力、六国化工的这一指标也超过了18%。统计显示,融资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超过15%的个股共有31只。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些个股近一个月时间里跌得多、涨得少。

按融资买入绝对金额来看,融资客钟情的行业是制造业,融资余额超过3600亿元,其次是金融业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达到1472亿元、666亿元。按融资余额与流通市值的比值计算,融资客最钟情的是综合行业,达到6.47%,其后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分别为3.17%、2.6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卓翼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