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卖了茅台买这些股 QFII和社保基金共同相中啥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9-08-06 08:4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了茅台买这些股 QFII和社保基金共同相中啥板块?)

在上市公司季报和年报的密集披露期,QFII、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一举一动牵引着市场参与者的心。

那么,在今年二季度较为震荡的市场环境中,这些以持股稳健、注重价值投资而著称的长线选手们都相中了哪些标的呢?

QFII卖消费买成长

7月份以来,随着科创板交易持续火爆,A股的市场结构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白酒、家电等前期走强的消费股开始震荡调整,而以芯片、5G、云计算、手机产业链等板块为代表的一众成长股则纷纷发力。

从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QFII在调仓换股上的操作也契合了这种市场趋势,其中的典型代表便是贵州茅台和东方财富。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两个外资席位,分别是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

到了二季度末,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的QFII仅剩下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且该机构还减持了535.8万股。

贵州茅台二季度股东名单截图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QFII对东方财富的态度。

二季度末,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阿布达比投资局首次杀入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达2951.6万股。这也是东方财富自2010年上市以来,首次有QFII入主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东方财富二季度末股东名单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因2018年业绩意外低于预期而出现股价出现大幅下跌的欧菲光,其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上也出现了QFII的身影。数据显示, 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末成为其新进股东,持有股票数量为550万股。

综合来看,在已经披露半年报的193家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被包括各国中央银行、养老金计划、政府投资局等多家QFII基金所持有。

其中,东方财富、欧菲光和贝通信等3只个股为QFII新进买入,鲁泰A、杰瑞股份、涪陵电力、苏交科、宏发股份、玲珑轮胎等6只个股获得了QFII增持。

QFII二季度加仓的个股(截至8月5日披露数据)

社保基金盯上29只股票

再来看一下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的调仓路径。

东方财富Ch 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社保基金出现在29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其中,涪陵榨菜和海大集团同时获得三家社保基金持有,克来机电、健友股份、金雷股份、凯莱英、金新农和鲁泰A等6只股票同时被两家社保基金持有。

社保基金二季度末部分持股名单

从增减仓操作来看,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建仓了国产芯片股北京君正、风能板块的双一科技和金雷股份、基因测序股迈克生物、医疗器械股通策医疗以及猪肉概念股金新农等。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对包括环旭电子、苏垦农发、浙数文化、悦达投资在内的13只个股进行了减仓操作。

与此同时,也有6只个股同时获得了社保基金和QFII的青睐。

据统计,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海大集团、鲁泰A、宏发股份、杰瑞股份、玲珑轮胎和涪陵电力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均出现了社保基金和QFII,而鲁泰A、玲珑轮胎和涪陵电力更是在二季度获得了二者的大手笔加仓。

二季度末同时被QFII和社保基金持有的股票(截至8月5日披露数据)

对于当前市场环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半年报逐渐披露,“业绩为王”成为机构的主要选股思路,尤其是以投资风格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和QFII,更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企业,被其选中的个股在市场反弹时往往也更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 泰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