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 北向资金又一次提前抢跑?最新加仓这一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5 15:0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币汇率破7 北向资金又一次提前抢跑?最新加仓这一板块)

美股三连阴,走出大幅破位下行走势,市场对A股的担忧情绪再度上升。上周五,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68亿元,创近3个月以来的新高。截至目前,北向资金继续大幅流出,当日净流出逾20亿元。

今日早间,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跌破7关口,相关的贬值受益概念股伊戈尔、迪力生、华防股份等纷纷大涨,黄金概念股强势崛起。

综合来看,2018年末以来,北上资金的流向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基本背离,相比此前北上资金持续流入的情况,其对汇率波动的敏感性明显增强。

2018年年底,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92升至2月底的6.68,北向资金阶段性净流入超过1000亿元。

4月底,离岸人民币从6.68附近持续跌至6.94附近,北向资金阶段性净流出近500亿元。

6月中旬,随着贸易 摩擦缓和,离岸人民币小幅升值至6.86附近,北向资金再次出现阶段性净流入。

从过去的几次情况看,北向资金的几次波段进出持续时间大致维持在1个月左右,这次会不会重复前面的剧情,存在很大疑问。从时间点看,近两次北向资金的转向来看,北向资金变动相对于汇率变动存在一定的提前量,领先汇率变动10-15天左右。此次北向资金变动与汇率变动几乎同步,可能主要受到突发的关税威胁影响。

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

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央行今日回应,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华尔 街见闻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应当理性看待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不应过度恐慌。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表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空间加大,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周期性下行态势明确,中国经济维持底部震荡、温和复苏的态势。只要应对措施得当,人民币汇率能够维持合理水平上的稳定,不会出现趋势性大幅贬值。

从A股业 绩和自身走势来看,A股业绩和自身走势开始体现出足够的韧性,相对于前三次2018年3月22日、2018年6月15日、2019年5月5日中 美贸易摩 擦事件后的市场表现,这次A股的跌幅较小。其三次沪指的收盘跌幅分别为3.4%、3.8%、5.6%,而上周五沪指收盘跌幅仅为1.4%,显示中 美贸易 摩擦的冲击效果已经边际弱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8月上市公司将密集公布中报,此前已有部分白马股中报不达预期的情况出现,比如涪陵榨菜和东阿阿胶,北向资金近期大幅减仓白马消费股是否会持续值得重点跟踪。

数据显示,在上周五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出的过程中,资源股获北向资金重点关注,从持股占流通股变动比例看,稀土和黄金成为北向资金重点买入的对象,前20名中,五矿稀土、天齐锂业、盛和资源、恒邦股份、中铝国际、中金黄金、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均属于资源股。

从近5个交易日看,中际旭创、光环新网、光迅科技、奥士康、依顿电子、卫士通、大华股份等持股比例提升幅度居前,主要以科技股为主。

与此同时,环旭电子、老板电器、首旅酒店、全志科技、长盈精密、涪陵榨菜等持股比例下降幅度居前,家电和消费板块的确在遭遇减持。

MSCI第二次扩容将实施生效

相比市场关注外资短期变动,机构更关注8月海外被动增量资金的情况,A股的MSCI第二次扩容将实施生效,MSCI将于8月7日宣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并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其中的一项重要调整就是A股扩容,即大盘A股的纳入比例从10%提高至15%。

招商证券认为,此次调整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而主动增量资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或将做出调整,届时美元走强施压人民币则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大概率将在8月进行布局。

开源证券认为,MSCI调整在即,A股有望利空出尽。特朗普此次威胁加税更像是为了争取农业州选票而采取的“以战求和”的策略,料中 美贸易摩 擦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转机。今年,MSCI扩容A股将分三个阶段落实,5月份从5%扩大至10%、8月份扩大至15%、11月份扩大至20%。11月份,还将把中国A股中盘股纳入MSCI指数。随着A股纳入因子的提升,客观上也会吸引被动资金的流入,A股市场也将会越来越开放,并加快国际化进程。

长城证券认为,预计本次扩容将带来约1400亿人民币的海外被动增量资金。根据此前的经验,外资又将提前布局相关成分股,因此8月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趋势预计保持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