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德国也陷负利率 美联储势必进一步降息 黄金上涨才开始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8-04 11:5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个周末,纽约期金创逾6年收盘新高的消息,很是吸引市场注意力,黄金为何屡屡创出新高?

全球制造业衰退程度,已经超出了市场预期,特别是在欧元区的核心区域——德国,失血速度正在加快,经济衰退已经近在咫尺。

市场对于德国经济担忧,充分反映在德国国债收益率走势上。8月2日,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至此,德国国债全面陷入负利率。面对越来越困难的经济局面,8月2日,欧洲央行行长已经给出强烈的降息暗示。9月份,欧央行将采取更为激进的资产购买计划。

欧洲负利率资产的进一步扩张,不断推高美元。高高在上的美元,让非美国家发出要求进口需求的强烈呼声。高高在上的美元,也让美国削减贸易逆差的努力,付之一炬。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以削减贸易逆差为目标的美国政府将继续大打贸易战,甚至美国国会都在动脑筋对于外国流入资本考虑征税问题,以此来削弱美元的吸引力。

从全球通缩局面、欧央行潜在对策和美元态势综合来看,美联储势必将进一步降息,这一点也不模糊,非常清晰,甚至不能排除在未来两年内重回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可能。这将连带全球主要国家利率水平,进一步降低。

在这种非合作博弈的背景下,一个国家重振经济的努力,最终会牺牲汇率的稳定性和降低货币的价值,而汇率的大幅贬值,通过进口需求扩大总需求,历史上也曾反复上演。而此时,考虑到全球不协调的汇率背景下,最可看好黄金的长期走势。由此观之,黄金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全球采购业指数连续15个月下滑,德国制造业衰退加剧

7月,摩根大通/ Markit全球制造业PMI的出口分类指数再次恶化,为48.3,是自2012年10月以来的最差水平。

欧元区制造业衰退尤为明显,从2017年12月份高点至今,仍然在持续回落之中。

惨烈德国经济正在步入衰退

德国企业情绪指数已经降低到了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

德国制造业的失血速度正在加快,但服务业仍然保持整体就业增长仍然相对积极。但是服务业和制造业之间的差距仍然巨大,预计不太可能持续很长时间。

具体到,从各个服务业的信心指数来看,包括零售、建筑等行业的情绪指数明显下滑,这意味着经济衰退并不遥远。

事实上,为抵抗经济下滑,德国政府支出正在大幅增加。德国联邦支出在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5%,而在16个州在今年1月至5月的总支出增长了7.4%。

罕见德国10年期收益率比日本还低

从下图来看,历史上自2000年以来,德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但是在2019年,已经全面进入零利率下方,8月2日,德国30年期借款利率首次降至0%以下,成为拥有所有负收益率的最大经济体。此前,2012年6月1日是德国2年期收益率首次触及负利率, 2016年7月14日是德国10年期收益率首次出现负利率。

图片来自彭 博社

8月2日, 10年期德国国债一度跌至—0.5%。

图片来自彭 博社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现在低于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

8月2日,德国10年期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利率首次陷入负利率。这也是德国和欧元区经济的另一个令人担忧的信号。

整个欧洲利率市场一片哀嚎

不仅仅是在德国,其他欧洲国家利率也非常疯狂。从下图来看,欧洲地区(除英国外)主权债券已经全面陷入负利率,占据了全球负利率资产的43%。(截止到8月2日)

在公司债券方面,全球负收益率公司债券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欧洲债券市场的投资级债券的近30%是负利率。

与此同时,作为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恐慌情绪正在欧洲银行系统蔓延,8月2日欧元区斯托克银行业SX7E指数报85.75,与2012年欧债危机和2015年衰退期间基本持平。欧元区斯托克银行业STOXX 600指数中,已经有525只股票处于负收益之中。毫无疑问,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像商业银行和养老金等这样有长期资金配置需求的金融机构,其盈利能力必将受到严重影响。

8月2日,法国CAC40指数收跌3.57%,创3年来最大跌幅;德国DAX指数收跌3.11%,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2.34%,均创8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9月份欧央行将放出大招,美联储货币政策必定加快宽松

从以上种种来看,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势必要进一步升级,才能维护经济的平稳。根据近期隔夜指数掉期(OIS)显示,市场对于欧洲央行降息预期持续升温,9月政策会议上降息10个基点的概率一度高达100%。

上周,欧央行已经强烈暗示将很快进一步降低负利率。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火箭筒”。事实上,不仅仅是降息措施,更多超预期措施也在酝酿之中,其中包括资产购买私人股权计划,黑石公司已经就此计划明确向欧央行提出建议计划。显然,在欧洲主权债券陷入全面负利率时代的情况,欧央行需要加大剂量,才能让经济有所兴奋。

对比,美联储的降息来看,外界竟 然还普遍认为,重回模糊,欲拒还迎,颇让人寻味。事实上,历史上全球制造业指数与美联储货币政策高度相关,没有那一次在全球制造业大幅回落过程中,美联储利率会高高在上。由于7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最低,且ISM制造业指数创下自2016年8月以来最低,美国制造业问题也非常严重,只是消费者在时薪上涨下信心上升,拉动了总需求。

事实上,正是美国经济这种相对较好的态势,让全球资金都在纷纷涌入美元市场避险。美元指数ETF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08年11月的前期高位。

美元指数站上98,前期高点是在2017年1月103.82。随着欧央行9月份放出大招,美联储不降息,或者降息低于预期,则美元仍有可能继续走高。

事实上,高高在上的美元,是非美国家发出的进口需求的强烈呼声。高高在上的美元,也让美国削减贸易逆差的努力,付之一炬。显然,在这种情况下,以削减贸易逆差为目标的美国政府将继续大打贸易战,甚至美国国会都在动脑筋对于外国流入资本考虑征税问题,以此来削弱美元的吸引力。

从全球通缩局面、欧央行潜在对策和美元态势综合来看,美联储势必将进一步降息,这一点也不模糊,非常清晰,甚至不能排除在未来两年内重回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可能。这将连带全球主要国家利率水平,进一步降低。

小荷才露尖尖角,黄金的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面对美国对于美元的这种态度,显然增加了全球货币体系的更多不确定,也使得许多国家,在两手准备,一部分国家减持美债、增持黄金储备。毕竟,如果美国步欧洲后尘,全球资产又该归于何处呢?

包括中国大陆、俄罗斯、土耳其、南非、爱尔兰、马来西亚等国家开始持续减持美债。例如,在过去12个月间,中国累计就减持美债729亿美元,土耳其和爱尔兰减持美债的规模也都超过了300亿美元。

一旦美国国会通过外国流入资本征税法案,则外国持有美债国债恐怕会进一步萎缩,由此带来的全球贸易量将进一步下滑,世界各国对于货币政策协调的预期将进一步降低。在这种非合作博弈的背景下,一个国家重振经济的努力,最终会牺牲汇率的稳定性和降低货币的价值,而汇率的大幅贬值,通过进口需求扩大总需求,尤为简单直接,粗暴而有效,历史上也曾反复上演。

考虑到这种充满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未来黄金的羽翼将更为丰满有力,但需要提醒的是,历史上这种时期往往也伴随着国家对黄金的严格持有管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