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德邦股份至暗时刻 净利亏损投资踩雷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7-26 08:4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0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公告,证实德邦股份董事长、实控人崔维星补充质押公司股份。”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原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原标题:德邦股份至暗时刻 净利亏损投资踩雷)

7月20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公告,证实德邦股份董事长、实控人崔维星补充质押公司股份。上市一年半以来,崔维星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累计质押了手中近两成的股份。

3个月前,德邦股份发布2019年一季报,亏损严重,股价随即发生断崖式下跌,元气大伤。屋漏偏逢连夜雨,7月16日,德邦股份对外证实,公司以自有资金投资的理财产品踩雷,逾期未能兑付,涉及金额为1.6亿元,相当于公司2018年净利润的23%。

除此之外,自上市以来,德邦股份还面临着管理层相继离职、业务投诉率上升等问题。

去年此时,刚刚上市的德邦股份意气风发,股价为26元左右,而今,这一数字已经折半,跌至13元左右。崔维星的德邦股份,似乎已经到了至暗时刻。

“关于理财产品踩雷事件的处理,目前没有新的进展,一旦有最新进展我们会及时发布公告;大股东质押股份不会带来太大风险,因为质押比例不算高。”德邦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这是产业集中度低的表现之一。在供大于求的格局下,部分企业出现亏损是必然结果,谁能通过技术的手段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方式控制综合成本,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内忧不断

公告显示,2018年7月18日,刚刚上市半年左右的德邦股份,其股价正处于相对高位,为每股26元左右。恰是在那个时候,崔维星将其持有的2500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质押给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资管”),以融入资金。

德邦股份于2018年1月上市,是“中国首家通过IPO登陆A股的快递服务企业”,相比起来,国内其他快递企业都是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德邦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未来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仅仅从股价表现来看,德邦股份的发展基础不仅不坚实,反而变得愈发脆弱不堪。

目前,德邦股份股价已折半到13元左右,股价下跌导致股东们不得不补充质押。2019年5月24日,崔维星补充质押280万股给华泰资管;7月19日,公司1.6亿元理财款爆雷导致公司股价进一步下挫之后,崔维星再将660万股质押给华泰资管作为补充质押。

截至目前,崔维星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总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总数为7.34亿股,其中有1.24亿股已经被质押,占比为17%,接近两成。

在公司经营层面上,问题亦接连出现。

根据德邦股份2019年一季报,该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16%,但净利润却亏损4905万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近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大幅度减少,变为-2.3亿元,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1.79亿元。

对此,德邦股份在上市公司互动平台表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是行业受季节性波动比较明显,一般一季度都会受到影响。另外公司同时面临同行低价竞争压力;二是成本方面,第一季度公司人力成本和运力成本增加。

“德邦股份所处的零担快运领域并不是特别赚钱,也没有增长,而公司战略转型的快递领域,在当前环境下,后发的快递公司更是举步维艰。”广州某私募基金交运行业分析师张新(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根据2018年年报,2018年,德邦股份的快递业务毛利率为9.32%,零担快运业务毛利率为19%。

管理层也动荡不断。自今年3月起,德邦股份副总经理黄华波、董事兼副总经理韩永彦,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单剑林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

顺丰紧追

德邦股份号称是中国零担快运领域唯一直营的企业,顺丰控股(002352.SZ)则是快递企业中唯一直营的企业,多年以来,双方都在互相拼杀。

2013年11月,德邦股份开始战略布局快递业务,2018年7月2日,公司宣布品牌名称变更为“德邦快递”;顺丰控股则是在2015年开始正式进军零担快运领域,并于2018年3月收购了广东新邦物流,建立了独立的零担快运品牌“顺心捷达”。

“中国零担快运领域有超过1.3万家企业,其中前20强企业仅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极其分散,且相对混乱。”张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根据公开数据,2015年,德邦股份的收入规模排名全行业第一,为111亿元,排名第二的是中铁物流,收入规模为40亿元左右。

不过,在顺丰控股进入零担快运市场之后,原先的行业格局很快发生了变化。

根据年报,2017年,顺丰控股的快运业务收入为44亿元,在行业中排名已跻身前列,2018年进一步增长83%,达到81亿元,紧紧咬在了德邦股份的身后。相比之下,德邦股份2018年的快运收入增速却下滑13.76%,为112亿元。

“2018年,顺丰收入为909亿元左右,在1.4万亿元的零担快运市场,如果顺丰进一步占据10%的市场份额,那就是1400亿元的收入,意味着再造一个顺丰。”张新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

实际上,德邦股份的直营与顺丰控股的直营,基因也有所不同。根据公开资料,崔维星是通过与其他170个股东共同投资发起的方式,设立并控制着德邦物流;而顺丰控股方面,则是王卫通过几乎是全资控制的明德控股,持有公司61.15%的股权。

“快递快运市场,有主体公司倒下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要么市场定位有问题,要么做得不够好。”中国快递物流行业高级专家、原中国快递业协会副秘书长邵钟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