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公募“票仓”转融通落地 科创板锁定期内网下打新持股潜力待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9-07-25 10: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后,嘉实、华夏、华安、富国等基金公司均已开展转融通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能够减少跟踪误差,优化投资体验,出借券源的相关收益归持有人所有。

(原标题:公募“票仓”转融通落地 科创板锁定期内网下打新持股潜力待挖)

自6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简称“指引”)后,嘉实、华夏、华安、富国等基金公司均已开展转融通业务。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能够减少跟踪误差,优化投资体验,出借券源的相关收益归持有人所有。科创板转融通方面,公募基金可以出借的科创板券源并不是很多,主要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持股,这部分体量并不大,而处于锁定期的网下打新持股能否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或需进一步明确。

多家公募转融通业务落地

自上周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富国、博时6家基金公司首批获得基金转融资格后,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基金公司的转融通业务落地。

嘉实基金表示,已于7月22日正式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当天嘉实基金旗下共有5只指数基金完成了转融通交易。华安、富国、华夏等基金均表示已经开展转融通业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指公募基金以一定的费率通过证券交易所向中证金融公司出借证券,中证金融公司到期归还所借证券及支付相应的业务费用。作为专门开展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中证金融公司为下游证券公司提供融资融券配套服务。

虽然“指引”明确,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关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可依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参与出借业务,但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尤其是ETF将成为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的主力。

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认为,站在当下市场结构角度,预期ETF和其他类型指数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主力。从基金持仓角度看,指数基金因其被动跟踪指数策略的缘故,沉淀了大量股票,是天然的“票仓”。

某公募人士表示,封闭式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虽然没有流动性压力,但出借券源有一定的期限要求,需要在长期投资的基础上才能考虑出借,否则反而可能错过卖点。此外,出借券源对于封闭式股票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的收益增厚并不明显。

转融通收益归持有人所有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一方面能够增厚持有人收益,另一方面能够减少跟踪误差,优化投资体验。

某ETF基金经理表示,指数基金特别是ETF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的意愿很高,一揽子股票出借或者出借个别券源都可以接受,能增厚部分业绩。出借比例上,按照新规,ETF的单只成分股出借比例不超过30%。按照目前规定,转融通出借券源的收益全部归基金持有人。

前述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基金绩效角度看,被动型基金追求最小化跟踪误差,证券出借所获收益即使在0.4%-0.6%之间也十分重要,将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和更佳的投资体验。嘉实旗下ETF和指数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增厚投资收益,进一步凸显Super ETF的优势。

前述ETF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指数基金包括ETF的管理费率相对较低,参与转融通出借券源带来的收益虽然不多,但能够部分抵消指数基金的管理费,这相当于减少了跟踪误差。公募基金转融通落地后有利于ETF的发展,有利于强者恒强格局。

科创板转融通待挖掘

数据显示,7月23日,科创板两融余额合计23.8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15亿元,增幅为15.19%。其中,融资余额增加1.84亿元,融券余额增加1.31亿元。科创板融券余额的增长凸显投资者科创板融券需求较大,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多家开展转融通业务的公募基金表示,目前尚未开展科创板的转融通业务。

根据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以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不过,业内人士称,从公募基金角度看,可以出借的科创板券源并不多,主要包括参与战略配售的持股和处于锁定期的网下打新持股。

公募基金参与战略配售方面,数据显示,25只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名单中,仅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和博时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参与了中国通号的战略配售,获配数量均为1183.9万股。

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对于打新基金包括具备封闭期的科创主题基金而言,通过打新获得的股票一般都会在上市初期兑现收益。此外,根据《关于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的行业倡导建议》,相关部门以摇号抽签方式抽取6类中长线资金对象中10%的账户,中签账户的管理人承诺中签账户获配股份锁定,持有期限为自发行人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这部分持股虽然整体数量较大,但分散在各个基金中,虽然存在6个月的锁定期,理论上可以出借,但能够出借的总体数量不好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