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通信行业:二季度板块基金持仓历史低位 5G机遇到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9-07-25 08:1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季度公募基金对通信公司的持仓降到了历史低位(2.62%)仅次于中兴事件后;持仓市值比上季度减少了76.6亿元,剔除被动指数基金后减仓32.0亿元,板块关注度和仓位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华为海思“备胎计划”转正,国内科创板融资支持,国产化替代的历史性大机会将开花结果,最终,5G基站、5G手机、5G操作系统、AI应用有望形成全面突破。

(原标题:通信行业:二季度板块基金持仓历史低位 5G机遇到来)

一季度公募基金对通信公司的持仓降到了历史低位(2.62%)仅次于中兴事件后;持仓市值比上季度减少了76.6亿元,剔除被动指数基金后减仓32.0亿元,板块关注度和仓位均处于历史低位。

二季度板块内部出现“抱团”现象,核心标的持仓重新聚焦龙头。1)数量上,通信重仓股数量减少。2)相对指标方面,持仓市值前十大公司的市值占比略有提升,持仓趋于集中,说明板块内也出现基金“抱团”的现象,公募基金更专注于5G细分龙头。另外,2019年Q1~Q2,基金持仓市值前10大公司名单变动较小。基金重仓公司集中在射频器件(PA、天线、PCB、连接器等)、主设备和IDC等细分领域的公司。随着板块热度触底回升,5G预期升温,有望逐步向更多新领域扩散。

历史规律看,公募基金在低位加仓往往带来较大的板块修复行情。通信板块在4G高峰过后逐步进入下游资本支出周期性下行阶段,公募基金板块配置逐年降低。特别是2018年Q2中兴事件过后,通信板块资产配置一度下降到历史低位,2019年Q1出现了阶段性的市场重估行情。2019年Q2以后,5G牌照尚未落地,在科技博弈的背景下,通信板块仓位再次降到历史低位水平。我们认为随着5G逐步落地,阶段性机会将会出现。

板块中报靓丽,行业低点已过,波澜壮阔的5G周期即将开启。我们认为,通信行业低点已过,全球4G市场深度扩容,5G初步建设起量,驱动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边际改善。从2019年半年报业绩预告的表现来看,5G核心个股业绩实现高增长(沪电股份同比+124%~154%,深南电路同比+50%~70%,飞荣达同比+107%~136%,新易盛扭亏为盈等)。

短期看,展望下半年国内5G建网催化显著,除了政策加码,5G终端手机的商用和发布,以及5G应用的成熟和推广,都将带动基站出货量和上游元器件需求量的提升,利好板块核心受益标的。

中长期看,3G、4G时代通信产业超额投资收益明显,5G不容错过:3G时代的苹果产业链,4G时代的移动应用的流量红利,分别驱动TMT板块内热点轮番接力的长牛行情。在5G时代,以华为为首的国产通信产业链,尽管在高端器件领域仍需时日突破,但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已成为全球样板。随着华为海思“备胎计划”转正,国内科创板融资支持,国产化替代的历史性大机会将开花结果,最终,5G基站、5G手机、5G操作系统、AI应用有望形成全面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沪电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