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交叉持股深度捆绑利益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07-24 08: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双方此前合资成立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同时,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

(原标题:交叉持股深度捆绑利益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分析人士认为,此番交叉持股让北汽集团和戴姆勒进一步形成深度利益捆绑,未来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

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戴姆勒方面确认,北汽集团通过其100%控股子公司Investment Global Co。 Ltd。购买了戴姆勒股份公司约5%股份,并表示“戴姆勒欢迎北汽集团的投资”。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表示,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中国市场在销售、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业绩卓著。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双方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德合作的绝佳范例,期待能够延续一直以来合作的成功。

根据戴姆勒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目前戴姆勒总市值为50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80亿元)。据此估算,5%戴姆勒股票市值为25.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4亿元)。本次收购完成后,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戴姆勒前四大股东及持股情况依次为,Tenaciou 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9.7%、科威特投资局持股6.8%、北汽集团持股5%、雷诺/日产持股3.1%。

值得注意的是,Tenaciou 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是吉利控股旗下海外企业主体。2018年2月,吉利控股通过该公司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收购资金90亿美元,并一跃成为戴姆勒单一最大股东。加上“新成员”北汽集团的加入,中方资本在戴姆勒的持股比例接近15%。

早有端倪

事实上,北汽集团入股戴姆勒早有端倪。2015年8月,徐和谊在北京奔驰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公开透露,北汽正在与戴姆勒股份公司洽谈股份收购事宜。入股成功后,北汽集团将成为戴姆勒的大股东之一。但是,北汽方面此后一直未透露更多进展。随着吉利率先购入戴姆勒9.69%股份,并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使得外界关于北汽、戴姆勒、吉利三者之间未来关系走向颇为关注。

吉利方面拒绝对此事予以置评。此前其宣称将致力于对戴姆勒的长期投资。

从目前双方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看,北汽集团持有51%股份,戴姆勒持有其余49%。分析人士认为,北汽此举是为了稳固其在北京奔驰中与戴姆勒的投资合作关系。同时,此次收购一定程度有望缓解北京奔驰的合资股比变更疑虑。此前有媒体报道,戴姆勒拟将其在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从49%提高到至少65%。

对于本次收购的途径,北汽方面未过多透露。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切以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准。对于此次北汽入股戴姆勒的途径,分析人士称,大概率是从二级市场直接购买。奔驰前CEO蔡澈曾公开表示:“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不过,中国投资者入股戴姆勒,只能从市场购买戴姆勒公开发行的股票,不会涉及其他途径。”吉利此前入股戴姆勒亦是通过二级市场购入。

受此影响,北京汽车当日盘中最高涨幅8%,收涨2.77%,报5.19港元/股;北汽蓝谷盘中大涨9.72%,收涨5.88%,报8.28元/股。

紧密合作

戴姆勒是世界著名汽车品牌奔驰汽车母公司,是全球最成功的车企之一和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厂商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厂商,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

自2003年以来,戴姆勒和北汽集团之间开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在乘用车、轻型商务车和卡车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双方此前合资成立了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同时,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35%的股份。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

股权投资方面,2013年,戴姆勒购买了北汽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股份,目前持有其9.55%的股份,并拥有董事会席位。2018年,戴姆勒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3.93%股份。目前,戴姆勒持有北汽新能源母公司北汽蓝谷3.01%股权。

此外,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在北京运营着戴姆勒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2018年,双方合资在华生产的乘用车销量达48.5万辆;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

北汽集团方面表示,此次收购将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双方充分认可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双方的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交叉持股让北汽集团和戴姆勒进一步形成深度利益捆绑,未来双方合作将更加紧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