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让“试验田”里开出科创繁花

来源:新华社 2019-07-22 20:2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2日,科创板在上海交易所鸣锣开市。这是中国科创企业发展的要求,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选择。伴随风雨阳光,愿“试验田”里开出似锦的科创繁花。

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革 命浪潮澎湃汹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蓬勃兴起,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中国从没有像现在这般渴求科创企业的发展。

科创企业有其独特的发展模式与路径,传统金融、主板市场很难对科创企业形成有效支撑。许多科创企业、互联网企业选择远走他乡,境外上市。腾讯、阿里、小米、美团……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

我们也曾设立多个市场,用以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创业板、“新三板”,林林总总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但还没有一个真正高效的市场,可以支持迭代迅速的科创企业。中国科创从没有像现在这般渴求资本市场的支持。

今天,科创板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大步,可以为中国科创企业扩张金融血脉,让风险投资循环壮大,有利于加速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一步来之不易。

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科创板仅仅是一个板块的增量改革,还不足以支撑全中国的科技创新类企业发展;科创板仅仅是一个板块的制度试验,还不足以彻底解决中国整个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所以,我们要在科创板这块“试验田”里大胆地试、勇敢地闯。试出可推广的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新制度;闯出符合中国国情、可解决现有市场痼疾的新措施;探索出更加成熟的资本市场新生态。

不管是科创企业,还是科创板本身,都是新生事物。新生意味着朝气,也意味着柔弱。成长总是伴随阳光与风雨,阳光下不骄、风雨中不弃,要包容、呵护科创板的发展。

我们要始终对“试验田”充满信心——只要科创板走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与定力不变,只要科创板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决心与担当不变,科创板就一定能试出有益经验和做法,推动科创企业、资本市场再上新台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