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五大券商周五看好6板块39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7-04 14:4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环保行业:垃圾分类系列报告之餐厨垃圾终端处理 荐12股

类别:行业研究机构: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朱纯阳,谢笑妍日期:2019-07-04

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政策推动行业热度快速提升: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提出自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行使餐厨垃圾产业链市场热度快速提升。

餐厨垃圾处理现状(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厨余垃圾):餐饮垃圾产生量大,处理率低,产能缺口大。在最新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指出,“到‘十三五’末,力争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3.44万吨/日,根据前瞻性产业研究院的整理,我国餐饮垃圾2017年产生量为9972万吨,相当于27.3万吨/日,现有餐饮垃圾处理产能仅为约2.5万吨/日,处理率不足10%,产能缺口大。

垃圾分类导致厨余垃圾处理市场出现,产能需求急剧爆发:目前垃圾分类主要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即易腐垃圾(厨余)、干垃圾即其它垃圾等四类,较之分类前居民垃圾综合统一送至填埋或焚烧相比,分类后,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理需要新的技术路线和对应产能,需求方面极度爆发。

餐厨垃圾终端处置市场空间预测:根据十三五规划数据及测算假设,保守估计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4亿吨/年,同时假设厨余垃圾占生活垃圾比重为50%,则我国厨余垃圾产生量为54.8万吨/天。根据调研数据,厨余垃圾处理吨投资约为40万元,餐饮垃圾处理吨投资约为50万元,则我国餐厨垃圾处理的空间可达3557亿元。此外,餐厨垃圾处理运营市场空间约为589亿/年。

典型项目案例及数据测算:根据测算,一个典型的二线城市200t/d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项目投资回收期约为8.5年,而餐厨垃圾项目一般设备折旧年限在10年以上,项目收益可观(详见正文)。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公司:从垃圾分类产业链协同角度而言,前端的垃圾分类服务、中端的垃圾分类转运、终端的厨余垃圾处理、渗滤液处置、垃圾焚烧等相关企业均将从中受益。核心推荐五类相关公司:(1)处置:维尔利、雅本化学;(2)分选:高能环境;(3)收运:龙马环卫、盈峰环境;(4)监测:先河环保、聚光科技;(5)焚烧运营:瀚蓝环境、伟明环保。同时,旺能环境、上海环境、绿色动力也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大盘系统性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