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索赔3000万!关键时刻,券商系统"掉链子",上市公司股东彻底"怒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7-02 17:1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江湖,奇葩事何其多?!

在炒股系统中,你已经成功投票,结果,券商说,系统出错,投票白投了!

近日,裁判文书网发布一则民事裁定书,因国融证券终端系统出错,三维丝原第三大股东坤拿商贸未能在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三维丝重大决策及董事任命进行投票,导致三维丝原董事长、厦门坤拿商贸法定代表人廖政宗在这次投票中未能重回董事会。

坤拿商贸称因为系统问题导致自己无法进行真实意思表达,要求国融证券及国融证券厦门一营业部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3156万元。

案情回顾

超级终端系统错误

根据裁判文书显示,坤拿公司诉称,其为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丝公司)第三大股东。

2017年8月16日,三维丝公司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对公司重大决策及董事任命进行投票。坤拿公司根据证监会及三维丝公司的要求,通过国融证券提供的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进行网络投票。

由于国融证券超级终端版的系统错误,导致坤拿公司无法进行真实意思表示,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接到坤拿公司的反馈后未能及时消除影响,最终导致坤拿公司的投票作废。

三维丝原董事长错失“董事”席位

基金君翻阅公告发现,这起案件中的坤拿公司确实为三维丝2017年中报里的第三大股东,而其法定代表人更是当时三维丝的董事长廖政宗。

早在2017年7月1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三维丝公司创始人、第一大股东罗祥波、罗红花夫妇强势回归,提交的议案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包括免去公司董事长廖政宗、副董事长丘国强等4名董事及1名监事的议案。

由于董事席位空缺,三维丝决定在2017年8月16日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补董事和监事席位。

于是,被罢免的董事长廖政宗和副董事长邱国强作为股东,提名自己候选董事席位。

谁曾想阴差阳错,由于国融证券的系统问题,导致代表廖政宗的坤拿公司和代表丘国强的上越投资无法投票,廖政宗未能当选公司董事。

现场再次投票被拒之门外

上市公司原董事长因券商系统故障错失董事会席位,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

在三维丝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里,基金君发现廖政宗和丘国强在发现投票系统故障后,及时跟国融证券进行了沟通。

根据《故障说明》,国融证券在得知坤拿商贸、上越投资网络投票出现异常后,曾指导其通过其他方式委托。

因此,坤拿商贸、上越投资的代表要求提交现场表决票,但是见证律师和主持人告知其现场投票环节已结束不能提交现场表决票时,坤拿商贸、上越投资的代表未再坚持。

根据当时现场发放的《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须知》中,其中明确规定股东大会表决程序结束后股东提交的表决票将视为无效。

坤拿商贸状告证券索赔3000多万

廖政宗和丘国强在向三维丝发函要求对投票结果进行更正的要求被拒绝之后,廖政宗和丘国强一怒之下,只得将国融证券告上法庭。

根据目前坤拿公司与国融证券的裁判文书来看,坤拿公司要求:

国融证券进行赔礼道歉以消除对坤拿公司的不良影响(在证券时报等进行公开赔礼道歉,连续七日,版面大小不得小于20cm×15cm);

国融证券、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连带赔偿坤拿公司的经济损失3156万余元;

诉讼费用由国融证券公司、国融证券厦门营业部承担。

三维丝“内斗”持续多年

三维丝曾经是创业板极具竞争力的明星环保概念股。

但是自从2015年抛出收购坤拿公司和上越投资合法持有的厦门珀挺80%股权的方案时候,三维丝就逐渐走上了“内乱”之路。而且,三维丝的“乱”堪称A股市场“内斗”的经典。

2015年9月,当时的三维丝抛出草案,表示要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坤拿公司和上越投资合法持有的厦门珀挺80%股权,这一事项最终完成于2016年3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交易中,廖政宗承诺不与厦门上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其股东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以谋求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保证不通过坤拿公司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主动谋求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保证不联合其他股东谋求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保证不联合其他股东谋求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多数席位,保证不联合其他股东通过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等方式选举和罢免现任董事会成员,等等。

但是梦想并未照进现实。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11月一则“关于股东临时提案的公告”中,二股东丘国强的临时提案提出罢免罗氏夫妇的上市公司董事职务,同时提名丘国强本人及张煜进入公司董事会。

在随后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结果提议分别免去罗祥波、罗红花董事职务的两项议案均获通过。此后,罗红花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及公司其他职务,罗祥波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但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没过几天,罗祥波的总经理职务也被解聘。厦门珀挺老板、来自台湾的廖政宗在股东大会上成功当选董事长。

但是,被免去董事长一职的罗祥波也是一腔怒火,不仅向法院起诉申请撤销相关决议,同时拒绝各种交接。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2017年7月18日,在互相罢免对方董事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丘国强、廖政宗一方的董事一败涂地,全部落选;8月17日补选新董事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由于国融证券的系统故障导致廖政宗再次落选。

随后,二股东丘国强先是对2016年8月17日临时股东会上投票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因国融证券网络投票系统故障,导致坤拿商贸和上越公司在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国融证券投给廖政宗、周荣德的票数作废,其他董事的得票数也存在可疑之处。”

另外,丘国强还在反对意见中表示,罗祥波在担任董事长及总经理期间,公司内控存在严重缺陷,其曾借用虚假收购人“叶媚”的名义,以虚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属于三维丝公司财产的佰瑞福5%股权私相授受,造成三维丝公司重大经济损失。

2016年11月14日,三维丝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第三大股东丘国强提出的临时议案,罢免公司董事长罗祥波、第一大股东罗红花夫妇两人的董事职务,并补选丘国强和张煜为公司董事会新任董事。

紧接着的11月22日,三维丝新的董事会召开第三届第十五次会议,经丘国强提名,公司第二大股东厦门坤拿实控人廖政宗当选为董事长;同日,上述新董事会又召开第三届第十六次会议,解除罗祥波担任的公司总经理职务,并由廖政宗提名朱利民接任。

这其中还发生了的抢董事会公章事件!

三维丝公告称,2016年11月21日上午,罗祥波与孙艺震合伙抢走证代对外公告的E-key,罗祥波夫妇还指使证代去偷董秘保管的E-key和董事会章,被证代拒绝。

当日下午,罗祥波一伙还纠集二、三十名不明人士强行霸占公司经营场所,关闭了公司所有监控系统。鉴于以上原因,为保证董事会正常召开,11月21日下午公司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开会地点变更为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

近年来,三维丝因为内斗而几乎进入停滞状态。自2010年上市以来,三维丝的业绩状况一直起起伏伏,上下落差较大。2016年到2018年,三维丝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0.42万元、-4.29亿元人民币。

跟随业绩的巨亏,三维丝的股价也出现了暴跌,股价已经下跌84.44%,目前市值仅26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创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