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上半年净流入近千亿元 连续6个月加仓17股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7-01 08: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上半年已收官,A股市场整体表现可圈可点。沪指上半年上涨19.45%,在全球重要指数里排名靠前。市场的大涨自然是离不开资金的支撑,流入最为明显的非北上资金莫属。

截至6月27日,北上资金持股市值达到1.04万亿元,较去年底增超五成。从净流入来看,上半年净流入963.68亿元,日均净流入超8亿元,其中今年6月份净流入426亿元,月度净流入额位居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第五位。

下半年A股或迎数千亿

增量资金

A股市场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机制的实施和相继被纳入重要国际指数,给A股市场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增量资金的涌入。

国金证券指出,2019年MSCI带来的增量资金约4550亿元人民币,是2018年的3.84倍。据测算,按照A股纳入比例提升方案,以人民币计,8月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15%,增量资金约1199亿元;11月大盘股纳入比例提升至20%,同时纳入中盘股,增量资金约2070亿元。

中信建投的测算也较为接近:预计MSCI扩大纳入在6月与8月将带来增量资金均为17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56.1亿元),在11月将带来增量资金30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7.1亿元),合计带来增量资金654.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79.3亿元)。

富时罗素是继MSCI之后,第二家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中信证券预计,2019年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8952亿元,其中从二季度开始到年末,预计外资将是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有望达到5241亿元,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的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

12个行业获北上资金

增仓超三成

证券时报·数据统计显示,6月份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行业有27个。从净流入行业来看,计算机、建筑装饰、有色金属3个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14%以上。

从更长时间来看,与2018年末相比,有25个行业持股数量增加,12个行业持股数量增加超三成。加仓最为显著的是计算机行业,最新持股数量较2018年末增加61.61%,计算机行业指数上半年大涨32.77%;其次是电气设备行业,持股数量也增加50%以上,行业指数上涨15.67%。综合、机械设备、采掘3个行业持股数量均增加45%以上。

与2018年末相比,化工、钢铁及休闲服务行业遭减仓。其中,化工行业持股数量减少较为明显,达到9.19%,钢铁及休闲服务行业持股数量分别下降5.47%、3.39%。

值得一提的是,有三个行业已连续5个月获增持,分别是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及传媒行业。其中传媒、农林牧渔行业持股数量较五个月前增超25%。

13只成交活跃股

净买入超10亿

今年上半年共有96股上榜前十大成交活跃股,其中67股为净买入状态,占比近七成。其中13股净买入额超10亿元。

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及招商银行净买入金额均超45亿元,且上榜次数均超百次。与往年相比,贵州茅台今年上半年净买入金额有所下降,仅11.83亿元。净卖出的个股中,五粮液、海康威视、伊利股份位居前列,净卖出额均超30亿元。

市场表现来看,上榜十大活跃股的96股中,87股年内实现上涨,58股跑赢大盘,其中正邦科技上半年涨幅超两倍,新希望、牧原股份及恒邦股份涨幅翻倍。

17股连续6个月获

北上资金加仓

数据统计显示,有52股连续4个月获北上资金加仓,加仓个股仍以大消费板块为主,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房地产、电子股扎堆现身,各有10只、7只、4只、4只。

更进一步来看,相较于2018年底,有17股连续6个月获北上资金加仓,包括中航光电、泛海控股、国信证券等。以持股比例变动来看,9股增仓超1个百分点,其中一心堂最新持股比例9.56%,较2018年末增仓8.12个百分点;杰瑞股份、生物股份均增仓5个百分点以上;另外,中炬高新、国药一致、建发股份等5股增仓均超过2个百分点。

市场表现来看,以上17股仅生物股份年内股价出现下跌,一心堂、创维数字、国信证券等5股涨超50%。其中,生物股份股价下跌或因其利润大幅下滑有关,财务数据显示,生物股份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6.46%,为近10年来一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

与此同时,有4股连续6个月遭北上资金减仓,分别是双汇发展、新宙邦、白云机场及中国巨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