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国内消费软件市场潜力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28 09:0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企业崭露头角虽然只有20余年时间,但其创新光芒尤为夺目。这些“年轻”公司的发展脉络,蕴藏着中国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密码”。

2018年1月,万兴科技在创业板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一年多时间里,这家顶着“消费软件出海第一股”帽子的公司先后经历了股价震荡、股东减持等多轮考验,完成了从资本市场“新兵”到为投资者熟知的蜕变。“IPO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远不是终点。”回顾上市以来公司的发展情况,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短期的战术层面看,万兴科技将继续专注于全球消费类软件的市场开拓。同时,借助上市契机深入布局国内市场;长期规划方面,公司将依托自身在软件和云系统领域的积累,在更加广阔的物联网领域探索长期战略价值。

拓展国内市场

从过去的“追赶”,到如今的“引领”,面对来自全新市场的机遇和挑战,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该何去何从?这是摆在万兴科技等一大批互联网企业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作为一家在深圳创业16年但绝大部分业务在海外的高科技企业,万兴科技登陆国内资本市场之前,更多的是“名声在外”。吴太兵介绍,万兴科技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第一批从事消费类软件开发销售的公司。公司转变思路,开启了长达十余年的出海历程。

业务出海十余年,万兴科技通过海外市场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拥有了丰富的海外市场经验和优秀的市场口碑。吴太兵介绍,目前万兴科技在海外C端软件市场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通过Filmora(万兴神剪手)、PDFelement、Dr.Fone(万兴安卓/苹果恢复专家)等代表性产品,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拓展了数以亿计的用户,每年新增付费用户多达数百万。

既然出海业务风生水起,万兴科技为何选择回归国内市场?“万兴科技把做一家全球化的伟大企业当作自己的梦想。对标当前一些全球化的伟大企业。我们发现这些公司的成功有一个基本前提,首先在本土要成为一家优秀公司。”吴太兵表示,从长远的战略角度看,广阔的中国市场是公司全球化战略必须实现的一环。此外,近年来国内消费软件的版权保护机制和用户付费习惯均大幅改善,市场前景广阔。如果错过了当前国内软件消费市场的浪潮,公司短期阶段性的盈利状况可能不会受到大的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将导致公司发展后劲不足。

孕育新希望

吴太兵介绍,目前万兴科技的产品主要分为数字化创意、办公效率、数据管理和物联网家居安全四大类,主要用来解决人们工作和生活中音视频编辑、文档处理、数据及家庭安防等方面的需求,深度嵌入用户日常需求,并通过提供消费级软件、硬件和物联网服务来实现价值。

在吴太兵看来,如果说产品的迭代更新奠定了业绩增长的基石,那么新市场的拓展则孕育着万兴科技持续增长的新希望。如今,在“深耕海外”与“回师中国”两大战略引领下,万兴科技正在大力发掘国内外市场的潜力。

吴太兵介绍,在海外万兴科技除了传统的欧美等发达地区市场,还积极开拓日本、巴西、墨西哥等非英语地区蓝海市场,通过深化本土化运营、搭建国际化团队、视频网络红人营销、网站VIS改版等方式,有力地牵引了整体营收增长。随着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支付方式的便利化,以及国内用户软件付费意识的逐步增强,万兴科技逐渐开拓国内市场,海外明星产品悉数回归,业绩取得飞跃性进展。2018年,以万兴神剪手(Filmora)为代表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已经达到千万元级别,并保持快速增长。

打造“软硬云”一体化生态

万兴科技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6.91%;实现净利润8266.76万元,同比增长20.51%。面对这份可圈可点的业绩报告,吴太兵表示,上市首年业绩能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本身就在公司整体的规划范围。公司没有刻意去追求短期的利润增长,而是根据业务发展实际情况调整战略目标,实现稳健发展。

“IPO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远不是终点。”吴太兵表示,从消费软件的发展趋势看,公司当前的业务应该能保持阶段性的持续增长。公司上市成功以来,开始尝试做一些外延式扩张,沿着主要业务板块对外投资。这些对外投资不是财务投资,而是服务于公司战略的产业协同式投资。

登陆A股上市,业务从海外向国内市场渗透,布局外延式发展……近年来,万兴科技在完成一系列资本运作和业务横向战略布局之余,还在探索消费软件主业之外的第二条战线——智能家居。万兴科技围绕“物联网家居安全”在云平台开发、智能门锁等领域动作频频,形成独具特色的IoT生态链,“软硬云”一体化的生态圈初现雏形。

“我们不会直接做硬件,要做的是智能家居全套系统。”谈及公司进军智能家居系统的初衷,吴太兵表示,从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看,物联网将是公司必争之地,否则很难适应快速迭代变更的市场。从业务协同看,消费软件和智能家居硬件都是消费级的产品,在底层系统架构和商业模式上都有联通性。公司进军智能硬件不算“跨界”,而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对于公司智能家居业务的规划,吴太兵表示,2019年万兴科技对智能家居的要求是,不谈理想,要务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