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金融债也来了,七家券商"集体官宣"收到发行金融债无异议函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26 13:0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缓释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紧张问题,监管层鼓励对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最近几日动作频出。通过头部券商开展流动性传导,一方面提高部分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同时对部分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松绑。

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七家券商收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

此前发行金融债的主体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券商没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金融债。

广发证券认为,一方面,通过加强向头部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可以缓解非银机构尤其是中小非银机构产品户的流动性紧张压力。另一方面,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

七券商收到发行金融债券证监会无异议函

6月25日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七家券商陆续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监管意见书,对公司申请发行金融债券无异议。

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发行金融债券还需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证监会的无异议函是前置条件,但最终金融债能否发出来,以及发行的额度都需要央行核准。”有大型券商资深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此前发行金融债的主体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券商没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过金融债。

上述券商获批金融债的背景是,近期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的信用收缩现象。部分中小银行在银行间市场的融资难度提升,同时风险偏好降低,最终导致其向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传导不通畅现象。信用等级债券和存单流动性下降,一些中小非银机构出现流动性紧张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为缓解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紧张问题,监管将适时扩大对其融资的定向支持,一方面对部分头部券商发行金融债进行松绑,同时相应提高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额度。

“2005年版《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了商业银行、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要求,另外补充一点,其他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另行规定。但后来证券公司发金融债券一直没有出规定,所以此前找不到发行依据。但对于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人行专门出了一个管理办法,所以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只能发短期融资券。”上述大型券商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通过加强向头部券商融资,支持大型券商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融资,可以缓解非银机构尤其是中小非银机构产品户的流动性紧张压力。另一方面,核准发行金融债和提高短融规模,丰富了券商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有助于提升证券行业整体杠杆倍数。与美国投行相比,国内证券行业杠杆倍数整体偏低,除了缺乏海外投行将客户抵押物再抵押的权限外,还在于负债方式也较为有限,主要工具为公司债和短融,融资成本较高且受到资产负债率的约束。此次获准发行金融债、短融额度扩大有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有序提升经营杠杆,增强行业整体资本实力。

9家券商已公告短融上限共达3041亿

上周五起,已有9家头部券商公告央行核准调整的短融最高待偿还余额,合计金额已达3041亿元。多家研究机构都认为,央行希望通过调高头部券商短融最高限额的方式,向中小券商传导流动性。有观点表示,这意味着头部券商发挥系统重要性作用,取代中小银行成为非银市场流动性提供商。

上周五晚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央行核准公司短融最高待偿还余额上限分别为469亿、508亿、397亿、300亿。

上周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央行核准公司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为176亿元。

本周一晚间,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及申万宏源接连公告,收到央行关于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的通知,核准的余额上限分别为316亿元、368亿元、209亿元以及298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央行同批核准10家头部券商调整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目前还有中金公司未予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