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时隔27年A股或现千元股?茅台冲关,私募浮盈10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6-24 15: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27年A股或现千元股?茅台冲关,私募浮盈10亿)

贵州茅台股价再次直逼千元,早盘期间,贵州茅台最高涨2.40%,股价最高达到999.69元,再创贵州茅台股价新高,离千元股价仅一步之遥,时隔27年后A股市场或再次诞生一只千元股。

贵州茅台历来被众多机构所青睐,有私募基金重仓杀入茅台前十大股东浮盈或达14亿元。而沪股通更是其上涨路上的重要力量,而且总是踩点精准。

时隔27年将再现千元股?

800元股价的贵州茅台,已然是A股近27年来的最高股价。然而,这并非A股历史上的最高股价。

在27年前的A股“上古时期”,“老八股”中曾诞生过两只千元股。

曾经的“老八股”龙头真空电子,发行价就高达365元,一年半的时间里,股价连翻6倍。其股价在1992年4月14日便达到1030.10元(不复权,下同),此后一路上涨并在1992年5月25日,盘中一度涨至2587.50元。此后,真空电子更名为云赛智联,目前仍在A股上市,但当下股价只有7.81元。

但A股历史的第一只千元股和历史最高价均另有其人。

同样是“老八股”的飞乐股份,在1992年1月10日,股价达到1007.40元,成为A股历史上第一只千元股,并且同样是1992年5月25日,飞乐股份盘中涨至3550元高价,成为A股难以逾越的最高股价纪录。此后,飞乐股份更名为中安消,如今则变成了“*ST中安”,股价更是只剩1.75元。

业绩支撑下的千元呼声

早在贵州茅台发布2018年年报之后,国内外众多机构便纷纷喊出1000元高价。

贵州茅台3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3月29日,高盛上调贵州茅台的目标价至1016元。当日国内券商华创证券、中信建投给出1000元目标价位,太平洋证券给出1030元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019.4元目标价。

中信证券称,茅台作为白酒行业龙头,已构筑以品牌为核心的坚实竞争壁垒,兼具量价提升逻辑,将持续受益于行业升级和集中度提升,长期来看具有翻倍空间。

中信建投表示,茅台四季度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上同比增长分别为34.12%和47.56%,超市场预期,重拾了高增长的势头。四季度净利率持续提升,预收账款高增,环比增24亿表明经销商打款积极。中信建投还预计未来几年,茅台复合增速达15%左右,参考国外烈酒龙头,蒂亚吉欧,百福门,保乐力佳等,茅台估值仍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将目标价定为1000元。

4月5日,贵州茅台公布2019年一季度经营数据,称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4月24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一季度业绩再次保持高增长,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收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

另外,在4月初贵州茅台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后,4月末东兴证券给出贵州茅台1052元的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144.32元的目标价位;6月初华创证券又给出1150元的目标价位,这也是截止目前为止券商给出贵州茅台的最高目标价。

虽然贵为股价逼近千元,但从市盈率角度看,贵州茅台目前“并不贵”。从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的市盈率来看,其市盈率的高点出现在2007年10月16日,当时高达99.87倍。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贵州茅台的市盈率高点出现在2018年1月15日,当时的市盈率为40.71倍,当时也正是贵州茅台市值首次冲破万亿大关的时间节点。如今,贵州茅台市盈率32.9,在19家A股白酒公司中市盈率排名第六,低于金种子酒、顺鑫农业、酒鬼酒、水井坊、山西汾酒等,但已高于古井贡酒、泸州老窖、五粮液、洋河股份等白酒公司。

看空研报

不过,市场也并非一致看好。近期贵州茅台收获两份“看空”研报,不过都是境外研究机构。

4月18日,晨星(Morningstar Inc)分析师Allen Cheng给出了“卖出”评级,这也是贵州茅台唯一一份“卖出”评级报告。

据了解,Allen Cheng给茅台今年底的目标价只有830元,较4月18日的收盘价还有12.22%的下行空间。

“现在股价涨得比较多,超过公允价值,短期内不会再做调整,要到第二季度业绩公布再看看是否超预期或者不如预期,”Allen Cheng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茅台的股票价位称,目前不是长期投资进场好位置,“现在的价格已经消化了直到明年年底的利多。”他表示,他希望(茅台)通过直接向消费者销售更多产品来提高盈利能力的计划能更清晰。

5月7日,投行Bernstein下调贵州茅台评级及目标价,其表示由于母集团的新销售公司可能损害其收入和公司治理,将贵州茅台的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符合市场表现,目标股价从1089元降至916元,以反映治理风险增加。

深圳私募重仓茅台浮盈或达14亿

贵州茅台一直受机构投资者追捧。根据最新的一季度基金重仓股情况,贵州茅台位居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第二位,仅次于中国平安。数据显示在仅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数据的情况下,截止一季度末,727只基金持有约4766万股贵州茅台,占总股本的3.79%。而2018年末的基金全部持股数据显示,共有917只基金合计持有贵州茅台4898.67万股。

截止2019年一季度末,在贵州茅台的机构持股中(除去沪股通和一般法人持股)共计16家持股超过100万股贵州茅台股票。其中包括13家公募基金公司,易方达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两家QFII,以及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等。

另外,贵州茅台大股东变化来看,深圳市瑞丰汇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丰汇邦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018年第四季度新进成为贵州茅台单一第九大股东,期末持股359万股,持股比例0.29%,并且在第一季度持股未变,如果二季度以来其持股仍然未变的话,则2019年至今持仓浮盈可高达14亿元。

QFII新加坡投资公司GIC PRIVATE LIMITED在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连续增持贵州茅台,合计增持超57万股。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则先是在2018年第四季度增持约92万股贵州茅台股票,2019年一季度又减持约111万股贵州茅台股票。

跟着沪股通“炒茅台”

沪股通资金一直对贵州茅台青睐有加,并备受关注。从持仓情况来看,2018年末香港中央结算(陆股通)持有贵州茅台约9995万股,占比7.96%,依然为贵州茅台第二大股东,而且相比三季度末的9556万股,2018年第四季度北上资金增持约439万股贵州茅台股票,增持比例约0.35%。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股价大涨44.74%,其中北上资金功不可没。2019年一季度,沪股通持有贵州茅台数量持续增加,一季度末持股数量约12079万股,为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位(仅次于3月5日系统持股12080万股),并成为贵州茅台单一第二大股东。

但进入二季度之后,沪股通持股量呈下降走势,特别是在5月初贵州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事件之后,贵州茅台股价开启了围绕900元股价的震荡模式,期间沪股通持股也连续下降,至6月6日下降至约10310万股的阶段低位,当天贵州茅台股价报收862.13元,为震荡通道下沿位置。

在6月6日之后,沪股通资金再度连续增持贵州茅台,贵州茅台股价也突破震荡区间重拾升势再次冲击千元。6月10日至6月21日的10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有8个交易日增持贵州茅台,期间贵州茅台股价涨13.24%,其中6月10日、11日均增持超过100万股,6月21日最新的沪股通数据显示系统持股量回升至约10665万股。

(今年以来沪股通持股贵州茅台变化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