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邮储银行回A不断提速 证监会已接收邮储银行IPO材料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19 21:2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监会已接收邮储银行IPO材料,六家国有大行即将全部A股"入局")

邮储银行回A不断提速!

据证监会披露,证监会已于6月18日接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

就在一周前,邮储银行公告称,银保监会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该行资本金。

邮储银行发行规模不超59亿股

邮储银行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回归A股市场是近年来一直在做的工作。

2016年9月28日,邮储银行成功登陆H股,共筹资576.27亿港元(约74亿美元),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后全球体量最大的IPO,也是2010年农行上市后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股IPO。当时该IPO获得了瑞银、摩根大通、淡马锡、中国人寿、蚂蚁金服、腾讯等知名机构投资方的支持。

2017年8月29日晚间,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在成功实现H股上市后,为进一步健全邮储银行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拟申请A股发行,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

据董事会当时的建议,A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邮储银行资本金。

经过不断努力,2019年6月12日,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银保监会原则同意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59.48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资本金。

净利润增速回归两位数,不良率处行业最低

邮储银行作为六家国有大行,虽是最后入局,但其在资本市场的实力不容小觑。

截至2019年一季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一季度资产规模达10.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9%;净利润达到185亿元,同比增速由2018年的9.7%提升到12.28%,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速。

有业内人士表示,邮储银行一季度,拨备前净利润仍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速为14.4%,不过减值拨备同比大幅增加24.5%, 也一定程度上削减了净利润增速。

由于收入增速大于开支收入,成本收入较上年同期进一步下降2.57个百分点,降至52.55%;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0.77%,同比提升0.04个百分点。

在行业整体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下,邮储银行负债成本得到有效管控,在存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的情况下,存款付息率保持在1.48%;净息差为2.58%,同比增加1个BP。

在资产质量方面,邮储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一季度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3个基点至0.83%(行业最低水平),拨备覆盖率则环比提升16.4个百分点至363%(行业最高水平)。

2020年50%网点智能化突破,2021年全面转型

在互联网时代、社交媒 体时代以及移动支付时代深度叠加的环境下,银行物理渠道备受冲击,只有通过不断创新、积极转型,网点方可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推进4万个网点的转型升级,对5.84亿客户分层维护是邮储银行后续的工作重点。

“未来几年的工作,我们主要将通过4万个网点线下地推商户,推动线下商户向线上迁移,为商户提供线上产品服务展示和客户引流,特别是对代理网点,我们积极争取监管支持,逐步进行功能新增和产品叠加。”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具体来说,邮储银行重点在10家分行27个网点进行样板点打造,并在其他分行108个网点推广,按照一点一策方法进行转型方案落地和实施。

张金良说:“对比我行与同业网点的点均产能,虽然存在着较大差距,但差距既是动力也是潜力,邮储银行目前的目标是2020年实现50%的网点全面转型和智能化突破,2021年实现全部网点全面转型和产能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银保监会已经正式明确支持邮储银行代理网点开展辅助小额贷款的试点。据悉,邮储银行计划在浙江、安徽、云南、湖南、广东、福建六个省通过营销辅助小额贷款模式开展试点;并计划于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后续还将不断对代理网点叠加新的业务功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