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机构“清仓”1个亿!“私转公”清盘第一例要来?背后是小公司的“生存危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6-12 15:4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7月份股市调整期间成立基金,3.4亿份变成5000万份,近半年和三个月业绩垫底,基金刚回本,大批机构和散户选择赎回。

对于私募转公募的凯石基金公司来说,公司旗下首只基金的成立和运作可谓跌宕起伏,而目前基金成立不足一年,又要面临“触发清盘”的风险。

凯石基金旗下首只基金提示将“触发清盘”

6月11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法、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合同的有关规定,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特此提示。

按照该只基金的基金合同约定,合同生效后,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该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而基金公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6日,该只基金已经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若出现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基金管理人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基金合同约定,成立基金财产清算小组,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后将不再办理申赎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凯石基金是全国首家全自然人持股的“私转公”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于2017年5月10日正式成立。天相投 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凯石基金旗下非货基管理规模为7.36亿元,在138家具有公募管理资格的机构中排名116位。

而成立于2018年7月19日的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是凯石基金成立后发行的首只公募基金,目前运作时间还不足一年,即将面临“触发清盘”的命运。

基金近期业绩垫底,机构1亿大笔赎回

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的持有人结构看,截至2018年底,该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合计为1.08亿份,其中,有单一投资者持有该只基金的份额为1亿份,在总份额中占比为48.41%,而这一单一投资者在机构资金占比高达92.6%;剩余9863.66万份为个人投资者所持有,持有比例为47.7%。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只基金持仓1亿份单一持有人已经全部赎回,持仓区间为今年1月1日至3月13日。

赎回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规模仅剩5347.94万元,此前去年年底时还有近1亿份为个人持有,这就为意味着散户也大举赎回了该基金。

从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基金业绩看,该只基金自去年7月份成立便迎来A股快速调整,基金净值也一路下行,并在今年1月3日创下0.83元的净值底部。

随后A股的春节行情点燃,该只基金在3月12日达到1.16元净值的高点,3月13日、14日两个交易日,基金净值分别暴跌5.26%、5.34%,四月份股市的震荡调整也让该只基金净值重新跌破面值。截至6月11日,该只基金最新净值为0.86元,自2018年7月19日成立以来累计亏损14.3%。

从整体业绩看,在今年股市快速回暖的市场环境下,该只基金却收益惨淡,或是资金赎回较多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该只基金近三个月大亏23.65%,近6月份亏损3.68%,在700多只同类型偏股混合基金中业绩排名垫底。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单家机构持有人持有占比较高的基金来说,成立后基金多数时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春季行情让基金净值浮出水面,投资收益“回本”造成大额赎回,可能是基金规模快速下降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而言,需要在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后6个月内发行基金产品,而新公司发行首只产品为了保成立,一般会寻找帮忙资金募集成立,不少新公司旗下的产品可能都会涉及到帮忙资金撤离后对产品后续运作的影响。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华南渠道总监也表示,对于基金成立时的帮忙资金而言,这类资金也有资金成本和盈利要求,在基金回到面值以上一般会触发这类资金的赎回,而且即便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长期亏损后的回本确实是容易引发大批量的赎回操作的。

华南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评价,随着国内大型公募的先发优势和外资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目前中小公募和新成立公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受到挤压,规模增长策略可能会日益失效,对于这类公司而言最大的挑战不是发展,而是生存。

该人士认为,“现在不少中小基金、次新公募都想均衡发展,但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和机会去均衡发展了。从实践看,大部分中小公司都无法成为均衡发展的大公司,能活下来占据一席之地就很不易,包括部分有先发优势的公募如果不能及时跟上形势,也很可能被淘汰出局。随着外资逐步进入国内市场,公募行业未来将面临更加全面的洗牌和白热化的竞争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