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全球最大稀土ETF交易量巨增17倍 价未飙、量已至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6-10 08:1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贸易纠纷将稀土元素置于聚光灯下,这不仅显示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这一事实,而市场期许投资稀土相关企业的基金产品也从中受益。全球最大投资稀土的基金,其5月基金成交量暴涨17倍,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产品。

VanEck Vectors 稀土/战略金属ETF(简称稀土ETF)是一只成立于2010年,目前管理近2.5亿美元资产的基金。该产品主要为了追踪参与生产、精炼和回收稀土元素的公司,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稀土元素领域的机会。

据了解,稀土元素是21世纪的关键因素,它们是电子、移动通信和可持续能源等不同行业所必不可少的原材料。稀土元素可用于核反应堆、LED、磁铁、电动机、传感器以及智能手机、混合动力汽车和家庭的许多其他电器。例如,苹果公司是稀土元素的重要消费者,在其手机相机和扬声器中使用了稀土元素。

目前,中国是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世界上大约80%到90%的稀土元素产自中国。中国企业已经高度整合,并基本上垄断了稀土元素市场。

事实上,由于市场担心供应受限,稀土价格会出现大幅攀升,稀土ETF的交易量和资金量都不断增加。从5月开始,稀土ETF的交易量巨幅攀升。自发行近9年以来,稀土ETF单日的交易量还没有超过70万股,但在5月20日,交易员们交易了300多万股,5月21日,大约有500万股交易。在其成交量飙升之际,近两天其价格就上涨了9%。

从5月整体来看,单月的交易量就达到了2100万份,是4月成交量的17倍,6月以来的成交量已经突破了370万份。随着贸易纠纷的紧张局势开始加剧,该ETF自5月20日以来的涨幅为7.8%。稀土ETF的今年表现还算不错,累计上涨了9%。

从长期来看,该基金的表现波动性非常大。2010年,由于中日两国之间的争端,中国减少了对日本的稀土出口,这导致全球稀土价格出现攀升,该基金在发行的首年内大幅上扬,但随后5年内价格走势却非常低迷,直到2017年才重新出现76%的涨幅。

从其总计20只股票的持仓来看,其持仓范围是全球性的,不仅有A股、也包括了澳洲、加拿大、日本和美国的股票。但持仓最靠前的还是中国和澳洲两大国家。该基金前三大持仓为北方稀土,约占稀土ETF总资产的9.31%,其次是澳大利亚稀土采矿公司莱纳斯和华友钴业,持有资产占比分别为8.25%和7.36%。其持有的A股还包括了厦门钨业、洛阳钼业。

值得注意的是,稀土ETF实际上并不持有任何实物金属,它是一只追踪稀土元素生产商、精炼商和回收商的股票基金。尽管稀土元素是当前贸易争端的核心,但稀土ETF实际上持有了包括稀土元素,也包括了锂、钴、钨等战略金属的生产商。这使得稀土ETF在一定程度上与其他拥有锂、钴和/或钛矿商的ETF展开竞争。

许多分析师认为,即使美国进口消费下降,但相关稀土生产企业却会从价格大幅飙升中受益,这对该基金未来的回报来说是件好事。也有投资者担心,对于矿业公司而言,他们需要出售开采的金属。即使如果稀土出口受限,销量下滑,而一旦金属价格没有得到有效支撑的话,股价也会随之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稀土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