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白马龙头股 钱包鼓鼓涌向理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具有相对收益稳定、变现灵活的特点,理财市场近年来越发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投资领地之一,其中,不乏如海螺水泥、恒瑞医药、万华化学等白马龙头股接踵涌向理财大军。综合分析来看,在那些热衷理财的上市公司中,本身保持较高分红、在手资金充裕且业绩较好的个股不在少数。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有的上市公司长期依赖于理以置主业于不顾、认购了高风险理财致踩雷,对此投资者持保持警觉。

海螺水泥、恒瑞医药等白马龙头追捧理财

据红刊财经统计,今年前5个多月(2019年1月1日~2019年6月5日)共有902家上市公司购买理财,购买理财产品数量合计为7899只,认购金额合计为5057.43亿元(含已到期的滚动型理财)。相对比于2018年,今年同期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家数、购买数量与认购金额分别出现了21%、25%与35%的下滑,但从上市公司近年的理财数据综合来看,今年理财的“绝对值”仍然处于高位。

行业分布上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电子、建筑材料装饰、计算机与汽车等行业分布较为集中。此外,食品饮料、纺织服装与农林牧渔等消费与农业股也占据着较大比重。

从持有理财产品个数来看,持有不低于30只理财的有37家,其中,如渤海轮渡、杰克股份、吉比特、恒生电子、恒生电子、登海种业与江苏国泰8家更是持有70只以上,渤海轮渡购买的理财数量最多为249个。此外,有201家上市公司持有理财产品在10~30只,其中包括丰山集团、正海磁材、沙钢股份、绿茵生态、二三四五、康辰药业、中亚股份、欧普照明等,有664家持有理财产品数在10只以下,占比为74%,占据了其中的最大比重。值得注意的是,渤海轮渡249只理财产品当中,绝大部分均为期限为1天的国债逆回购,变现能力灵活。“老面孔”杰克股份在今年上半年共买了199只理财(去年全年购买613只居于两市首位),多为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多集中在2周~半年,购买金额合计为20亿。

从认购金额来看,认购理财金额在30亿(含滚动、到期)元以上的有22家,其中,渤海轮渡、养元饮品、江苏国泰位居前3甲,分别购买理财累计额度为168亿元、94亿元、74亿元。购买金额在5亿元~30亿元的有267家,其余632家在5亿元以下,占比70%,其中,如大盘白马股海螺水泥、恒瑞医药、万华化学等均购买了30亿元以上额度的理财。

海螺水泥豪掷55亿买理财!水泥板块龙头海螺水泥在今年上半年共购买了55亿元的理财产品,其中,包括30亿元的“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产品,此外,还有一款为智慧理财“创赢”系列组合投资类理财产品,认购金额为25亿元,以上理财产品期限在177~365天,预期收益率为4.5%~5.1%。查阅来看,海螺水泥是在近两年加大了对于理财市场的“关照”力度,而较为固定的收益也多为其带来的相对稳定的收益,结合最新公告来看,其前一笔为期为180天的50亿元额度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产品为公司贡献了9986.30万元的理财收益。

无独有偶,恒瑞医药上半年共认购了48只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达54亿元。这其中,主要为银行理财产品与机构性存款,产品期限多在1~2周之内,变现灵活性较强。进一步观察来看,早在2016年恒瑞医药即敲开了理财市场的大门,在此后的几年里均有购买理财的现象,据恒瑞医药最新发布的近两年理财汇总来看,其合计获得收益接近5000万元。万华化学今年上半年认购了7只理财产品,金额合计为44.8亿元。进一步观察来看,其最新一期耗资6亿元购买的平安银行对公结构性存款(100%保本挂钩利率)产品”已于2019年5月21日到期兑现,累计取得理财收益200万元。

这批股现金流充裕具关注价值

在以上这些热衷理财上市公司之中,不乏其本身保持较高分红、在手资金充裕,有一些兼具估值较为合理且业绩较好的个股。据红刊财经统计,在今年上半年902家理财的上市公司中,有507家一季度实现了扣非净利润增长,占比为56%,如海螺水泥、恒瑞医药、欧派家居、桃李面包等,此外,有的上市公司现金较为充裕且注重分红。(注:文中个股仅做参考,不做买入建议)

附表,货币资金较为充裕且注重分红、业绩实现增长的上市公司一览(部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