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方共赢 “以股换ETF”或成常态化

来源:中证网 2019-06-04 13:4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股东用股票认购ETF份额的现象已不鲜见。最新的一次,则是“中航系”旗下7家上市公司近日陆续发布公告:中航沈飞、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直股份、中航电测、中航机电和中航飞机分别表示,股东欲以上市公司股票认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该ETF目前正在发行过程中。

市场对这种现象的理解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与此前普遍将其视为股东“借道减持”不同,更多的业内人士意识到,由于股票认购ETF占用了竞价减持额度和大宗交易额度,本质上只是“存量”中的形式变化,对上市公司的影响非常小。但在过程中,股东方实现了资产盘活,基金公司实现了ETF产品的丰富,投资者也减少了二级市场股价受冲击的担忧,实质上出现了“三方共赢”的格局。

事实上,以此次“中航系”密集用股票认购ETF为例,股东方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减持欲望。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披露,涉及的股东均承诺在本次认购期间及认购生效之日起90日内,不再竞价及大宗减持公司股份;同时还有一份重磅承诺:在基金成立后18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丰富投资组合

上市公司在公告中透露的信息显示,“中航系”旗下7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同时用股票换购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的举动,目的在于“丰富投资组合”。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则指出,央企参与ETF换购,实际将单个上市企业的股份换成了一篮子股份,将单一股票 投资品种换成流动性更好的ETF。ETF可以通过申购、赎回的方式交易,也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为上市公司的股票提供了良好的流动性。

该分析师认为,ETF是一种更加市场化的国资流动平台。央企换购ETF,盘活了存量的资本,使得账面资产转化为流动性更强的金融资本,提升资本的有效使用,实现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丰富了国企改革的形式,同时,也为国有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了一种可借鉴的思路。

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单纯从优化资源配置的角度,ETF产品具备成本低、流动性高、分散投资等特点,确实可以成为上市公司股东盘活资产的更佳选择。

减缓A股冲击

事实上,从ETF的交易方式来看,在股票认购ETF占用竞价减持额度和大宗交易额度的前提下,上市公司股东采用这种方式盘活资产,其实可以大幅减缓二级市场股价因密集减持而产生的交易冲击和心理冲击。

某ETF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股票认购ETF一般只能发生在ETF产品发行过程中。在成立至建仓完成期间,ETF需要将单一的股票换购变化成一篮子股票组合,确实会在二级市场卖出一部分所换购的股票,但建仓期的时间长度,和基金公司的交易技巧,足以“熨平”这部分股票交易对股价的冲击。“所以,实际上,投资者根本感受不到这部分股票交易对股价的影响,更不用说产生心理上的压力了。”该基金经理说。

而站在上市公司股东角度,ETF是挂牌上市交易的基金品种,如果股东需要将持有的ETF份额变现,除了在网下赎回一篮子股票卖出外,更简洁的办法是在二级市场卖出ETF份额。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采用前者,股东赎回ETF获得一篮子股票,在成份股众多的背景下,该上市公司的股票数量其实并不多,其抛售的影响微乎其微。而事实上,更多的股东会选择第二个方案,即在二级市场卖出ETF份额,迅速实现资金的回笼。而如果采用这个方案,实质上只实现了ETF份额的交易过户,并不牵涉到一篮子股票的买卖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电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